“阳光总那么灿烂,天空是如此湛蓝,永远翠绿的苍山,我爱蓝色的洱海,散落着点点白帆,心随风缓慢的跳动”跟随许巍的温暖,大理每次出现在我的视野中,都是它最美丽的风景。
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苍山洱海绝对是大理的代表,但它们并不唯一的风景。
独身站在小雨淅沥沥的街道,文艺的陶醉其中享受秋雨吹拂。大理古城里跟随着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嬉戏打闹,感受着他们的青春活力,不一样的风景,却是美好的开始。
我的微博/微信公众号:YIYI笔记
微信:Zhang_Yi1

环洱海

每次来到大理必做的一件事,那就是环洱海,因为在洱海边,有它自己的故事。
环洱海最好的方式就是选择包车环游,洱海一圈130公里,分东线和西线两路。从大理古城出发,然后从环海西路开始,环海东路绕回,一天可以绕一圈。
想要见证爱情的“山盟海誓”,雕刻着山盟海誓的石碑那可是不容错过。屹立在海边的它就像是在一对对走过的男女,送去属于他们的山盟海誓和恋爱宣言。想想这样的美好,心里甜甜的。
一对在海边废弃的木船上拍摄婚纱的恋人,在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洱海为媒,让它来见证自己的爱情。让蔚蓝的天空和古色古香的木船相伴,给他们的爱情增添不少的甜蜜。
被最美环海公路上的风景吸引,忍不住下车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在以后很长的时间里面,将不会忘记这里。
苍山沿着环海路,高低起伏若隐若现,不断变化。四季分明颜色各异,可都是最好的风光。只希望秋日的美,可以用相机将它定格下几分。
这里可是号称最美公路拐角的地方,天与海相连,山与云相接,有没有很美。不远处的寺庙隐藏期间,一幅宁静的画面扑进眼中,让人应接不暇的张望着这里的风景,不愿离开。
几个人半路上还是忍不住,想要接近洱海,坐船体会一下。港湾里游船停在这里,想近距离体验洱海的游客可以乘坐它进入海中,来一场天与地、与洱海的美丽约会。
远望对岸,海天与秋水一色。云与山在这一刻似乎也变得矮了许多,和整个天地都镶嵌在一起,不愿意打破这种安静。
随着船越是靠近对面,对面的山也变得高大起来。这先前的小山,现在它面前任何事物都显得渺小。
作为洱海五岛中最小的岛,四面环水,小小的一个孤岛伫立在海中央的小普陀。犹如镶嵌在洱海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让它精致美妙。
刚要拍照,一艘游船闯进镜头缓慢的驶向对岸的小岛,船和海岸线平行,美妙的画面安静的飘在面前,禁不住多看了眼这静谧的美景,不知道自己是画中人还是别人眼中的画。
在岛上遇到当地的一些人贩卖各种的水果,他们没有刻意的吆喝,也没有过分的招揽着客人。仿佛谁都不愿意惊扰这岛上的一切,不舍得打破属于小岛的安逸。
走过小普陀后,很快就来到坐落在洱海边的挖色镇,它是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白族真古建筑、门楼建筑最多的地方。
进去小镇里面的时候,看到镇子的街道异常干净,仿佛瞬间进入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清爽舒适。远离了喧闹,远离了城市的钢筋混泥土,只有这周围的干净景色。
作为旅游的地方,当然不会让你全程徒步行走着。一进去就见到白族当地人驾驶的马车,坐上它能够环绕着挖色镇转上一圈。劳累的时候如果想要体验下这种古老的职业,可以选择,听着当地人跟你述说着这片土地的历史,还有它的变迁,绝对值得。
走到镇子后面,一排古老的建筑吸引我。当地人说在这里依旧保留着祭祀的活动,每次在大型的活动时候,村里面的人都会聚集在庙前面。庙的历史非常古老,完全保留着白族人的建筑风格,想要了解白族历史,这里绝对是活历史的见证。
喜欢美食的我自然对吃那是感兴趣,特意去搜索一番。挖色镇上的小吃主要以酸辣风味为主,不过也有一些可以选择的不同口味。如果喜欢酸辣的朋友,这里的美食一定要品尝一下。
海舌公园的夫妻树,虽说是夫妻树,但其实两棵树之间距离相隔甚远,但早已是拍婚纱必打卡之地。
正是秋天的季节,刚走出来没多久就感受到稻香扑鼻。风吹着那黄色的稻子,犹如黄色的波浪,滚滚而来,顿时闭上眼,深吸一口气。美好的田园风光,真的太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位于风光秀丽的苍山脚下,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
走到门口就能看到那一道道被岁月刻下的痕迹,浓浓的历史气息从它安静的身上飘散开。在一刻钟,你一定能够感受到那段经历的岁月。
跨过大门,在街道上见到一个个对着城里的建筑驻足,不时拍照留念的游客。
一路走去,见到不少的景色和建筑。不过我认为大理缓慢的节奏代表,自然需要和小酒馆相配。不大的小酒馆安静的待在那里,等待着有缘人的到来。考究的设计风格,显然也是主人经过精心的打扮。只是不知道主人是不是也是有故事的人,才会起这么一个诗意的名字。
一路上走过,随处可见的水果摊,在这里放心的挑选几个当地水果。不用担心这些东西不好,因为他们都是附近人自家的东西拿来这里。
有些拥挤的街道两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摊,满足各种游客。它也把大理古城的美好,送到了游客的面前。
转了一圈,最总算见到在古城中央,四亭拱托,清流环绕的精美建筑就是五华楼,它是古城地标性建筑,精美瑰丽。而且在五华楼附近的街巷中有几家卖现场制作的玫瑰鲜花饼,门口的大竹簸箕里是满满的鲜艳欲滴的玫瑰鲜花瓣,浓香扑鼻。
在这面,通过城门,能看到里面悬挂着各色名族服饰,欢迎着游客的到来。跨进里面,仿佛跨进了独具民族特色的风景里,让你忍不住去抚摸它。
走到一家不大的小店,忍不住走了进去。里面摆放着民族特色的服饰,那一个个蓝色的衣服似乎在向游客展示着这片土地的历史,让人能够一眼都能看到。
大理古城里能看到很多云南最具特色的鲜花饼,鲜花饼的制作缘起300多年前的清代。由上等玫瑰花制得的鲜花饼,因其特色风味历为宫廷御点,深得乾隆皇帝喜爱。近代滇式鲜花饼就是1945年昆明冠生园生产的鲜花饼为起源。
选用可食用的上等玫瑰制作的鲜花饼,对于选料有着自己的要求。当天采用的原料,必须要是上等,可食用。一筐筐的玫瑰花,真的不敢相信它们能够成为口中的食物。
来到大理古城,自然不会错过复兴路这处美景地方。复兴路是经营扎染服装、鹤庆银饰、大理石工艺品、缅玉、普洱茶、果脯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步行街。街道两边深街幽巷,清一色的青瓦屋面,古朴别致。
走过复兴路之后,另外一条显得现代时尚的街道也吸引了我的目光。洋人街,又叫做护国路,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街道不是很宽敞,但是很干净很整齐。有着各种名族特色。这里可是云南各名族的聚集地,还有很多外国人在这里游玩。拥有世界各地的各种小吃,可以品尝到不一样的美食。
逛街逛到了大理城隍城,这里汇聚着各种特色的大理特产,美食,还有小饰品,琳琅满目的街道,让人走在里面应接不暇。
抬眼看,就能看到,两边装点着的各种特色的小饰品,带有着大理的民族特色。行走在其中,能看到大理整个历史的文化。烟草店也是非常有意思,招牌可是吸引了不少的游客。
逛到里面,在一家小店中我停了许久。一位小姐姐在打着鼓点,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对于周围的一切,显得没那么重要。
走到里面,小店中各式各样的鼓都能在里面寻找到足迹。各种颜色,独具一格的民族风格,琳琅满目。
特别推荐云南特色烧饵块。喜欢美食的朋友可以去品尝一下,这个绝对是大理古城里面独特的美食。喜欢它的人不少,不过还是有些人不喜欢它的味道。不过可以买个尝尝,也算是吃过大理古城的美食,不是吗?

寂照庵

感通山寂照庵,位于大理苍山圣应峰南麓,寺院被葱笼茂密的青松、古柏掩映,香烟缭绕在寺庵项端,缭绕在森林当中,周围松柏万株,环境寂静,为佛家净地。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古诗词的魅力在这里再度闪现,整个禅房被各种多肉包围,而寺外则被各种绣球花包围,可见师太是个爱花之人。
跨过寺门,一眼就看到,寺院里面被多肉包围,如果不是那里面的雕像还有建筑风格,真的很难让人相信这里竟然是佛门清静之地,到是有些像是那寻不到的桃花源地。
寺庙里每一处的多肉都是经过精心的布置,让它们在和周围的世界相融合的时候,也能够散发着属于自己的独特之美。
在不显眼的墙角边发现这里同样也是被精心的照顾,没有把它遗留在那里。看得出来师太绝对是细心的人,也是有着美的心。
作为网红组合,巨大船型多肉那可是必打卡的地方之一。巨大的船型多肉组合,上面放满了多肉组合。小的大的,每一处都是一个风景。把它们组在一起,也同样是美的延续。
用相机,小心近距离观察这郁郁葱葱的多肉,想要拿手去触碰它。感受着它绿意盎然的生机,生命或许就是这样一点点的绽放着美丽。
走的有点累,坐在厢房中小憩一会儿,窗外有着多肉的环绕和屋内宁静的世界相伴。在这一刻的时候,心上的尘埃也被拂去。
在外面同样坐在外面喝茶的人,肆意的谈着,享受着在这里的时光。

大理学院

大理学院在建造的时候就深得大自然的偏爱,每一处地方都散发着季节描绘的美。幽静的校园,干净的道路,眉眼处都是花的姿色。在这里可以尽情呼吸,空气尤为新鲜;在这里可以随意停留驻足,花儿草木都很美。
行走在干净的街道上,我能远远能望到不远处的苍山被云雾环绕,让它在这里白了头。能够时刻欣赏这样的美景,大理学院的学生绝对的幸福
溜达到学校的湖边,见到那绿色盎然,层层叠叠的树包裹着这独具魅力的地方。行走在这里,每次都会停留下驻足,欣赏片刻。
近距离走到湖边,就望到湖边一层层铺满的山石,就像是被风雨刻下的痕迹,守候在湖边,等着到达这里的学子,一点点的发掘它的美。
作为最美图书馆,大理学院的图书馆怎么可以错过。半弧形的穹顶,托起天空。在天和地之间相连接,让整个图书馆完全的融入其中。当初的建造者绝对也是大师的人物,才会有这样鬼斧神工的手笔。
经过一番辛苦的努力,总算到了山顶。站在学校的山顶,远远的眺望着远处的洱海。碧蓝色的海,远处的山,组成的美丽的画面,真的是一幅看不厌的画面。

美食篇

香格里拉耗牛火锅
香格里拉耗牛肉火锅店店面看上去并不是很大,木质的牌扁上显示着店名。装修风格倒是和大理的有些相似,简单干净。
来之前我就了解到这家店的特别之处,牦牛肉火锅选用香格里拉上好的纯牦牛肉,切成块状,加山泉水、食盐、在土陶锅中大火烧开小火慢慢炖,直到牦牛肉炖熟为止。
等待时候,就听到被小火烤的滋滋作响的牛肉,搭配着滚烫的火锅。冒着腾腾的热气,瞬间食欲大增,忍不住会多吃上几口。
配菜也是不错,盘中的耗牛肉非常劲道,片的薄薄的一片,夹起一片卤耗牛肉,就着辣椒油放在嘴里,那种满足感难以形容。
陈氏海稍鱼
洋芋无论蒸煮炒炸都是一道让人无法拒绝的美食。这道色泽诱人的洋芋片,经过一定火候的炸制,让它表皮香脆里面软糯,再拌上少许调料以及小米辣、香芝麻。最大力度的释放了洋芋的美味,无法拒绝!
入了雕梅酒香的扣肉,经过时间的蒸煮,一出锅就变的羞红,空气都在这一刻变得香甜。香甜的雕梅扣肉,筷子一碰到就能提前到入口时的滑糯。还没凑近就已经芳香馥郁的令鼻尖都颤栗。
好喝解腻的豌豆汤,很适合吃的清淡的人。一向重口味的我,也爱上了这不咸不淡的豌豆汤,简直惊艳。
最出名的喜洲粑粑,有葱味的咸香和玫瑰冰糖馅的甜美两种口味。刚出炉时热乎乎的都不敢用手拿,但又急切想吃,一边送进嘴里一边呼着热气烫到不行。
老倌豌豆粉
在一家小店边坐下,品尝大理的美食。现在想要找到一些特色的美食,似乎都需要在一些小巷子中间才能够寻找到。幸好没有辜负,这家店还是不错的哦。
质地细腻滑嫩,色泽姜黄的豌豆粉,吃到口中有着豌豆特殊芬芳。我们选择凉拌,味道也是不错。还可以烹调后热吃,也是不错。
石榴花炒韭菜是地道的云南风味的小吃,味道超棒。咸口清爽,是不错的一道小吃。
生猪皮是一道非常出名的大理特色菜,配上秘制香料,堪称一绝。来此那是必须要品尝一番,特色菜式都一一请上桌来,大饱口腹之欲。
再来一碗水性杨花汤,白色和绿色的菜融合在一起吸饱了汤汁,裹上肉末,一夹筷子满嘴蔬菜的清香,非常好喝!

酒店篇

融居·大理银箔泉酒店
融居·大理银箔泉酒店座落于大理镇白石路赛马场东(苍山脚下),环境优雅、私密。在大理选择这样独具特色的酒店,显然是不错的选择。园林风的设计风格,贴心的管家式服务,有山、有水、有茶室,简直就是度假的首选之地。
建筑风格完全的中式园林风,干净简单的设计,让人在外面都能感受到它的与自然相合的理念。
前台的设计也是考究,简单的设计风格。没有了那种冰冷,反而有种进入家的感觉。木质的纹理,让每一个第一次走进去的人都能体会到它的自然气息。
茶室有些像是日式的风格,不过依旧保留着中式的味道。在里面,能体会到那种简单而又特别用心的设计体验。
我的房间很大,宽敞的大床房,沙发、浴缸,非常的温馨。
洗手间非常大,干净整洁,而又不失自然风格。每一处的地方都是融入木头,在最近的地方体会到自然的美丽风光,给人亲切。

融居·大理子园度假别墅

融居·大理子园度假别墅(高尔夫店)位于大理三塔北路,南临佛教圣地崇圣寺三塔,南近天龙八部影视城,交通便利。 在酒店的任何角落可以看到大理碧绿的苍山,把湛蓝的海天一景尽收眼底。
被绿色包围的小院,西方特色的小建筑,倒是给整个别墅增加了一些不一样的景色。
透明的茶室,坐在里面能够一边喝茶聊天一边欣赏着外面的风景,心情也会跟着开始变得不一样。
有些古朴考究的书房,跨过圆形的拱门后,仿佛进入到一片新的世界。在这里,可以享受读书的快乐。安静的环境,身心也跟着放松几分。
酒店房间四面都能望到不远处的苍山洱海,睁开眼的那一瞬间,美景开始进入眼底,心情也在这一刻被美景融化在其中。
外面的阳台上,木头搭建的小小架子,上面摆放着一些小植物,协调但是不单调。沿着阳台往外面走,一点点的走入到美景中。
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大理崇圣寺三塔,纵情山水,也是不错的美。
房间的设计都是利用透明玻璃,能够让人更近的光看到周围的美景。不过里面的设计也是非常讲究,并没有因为透明,繁琐,而是简单自然。

本游记著作权归@YIYI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