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家庭游

行程概览

期待已久的厦门四天游终于拉开序幕了,心情非常激动,由于全家出游,所以在出行前已经把所有高铁票及酒店预定好,为这次出游还真是做足了不少功课,网上对于厦门的评论一直是毁誉参半的,这次我要亲身体验一下,给大家还原一个最真实的厦门。

先看看行程

DAY1:广州南——厦门北——集美——万达广场——鳌园;

DAY2:普陀寺——厦门大学——环岛骑车——曾厝垵;

DAY3:鼓浪屿——中山路——黄侧和小吃;

DAY4:游厦门植物园,边拍美照边涨知识

出行人数及花销

出行人数:5人(爸爸妈妈+老公孩子),名副其实的亲子出游,全家出动。

发现厦门还是蛮适合全家人一起去的,蛮舒适,风景也很优美。

费用:人均1500元。
集美学村

DAY1:集美学村+嘉庚公园

DAY1:广州南——厦门北——集美——万达广场——鳌园

周五一早,我们五点多就起床了,跟嘻嘻宝贝说我们要去坐高铁,六点钟就打车去南站,非常顺利,七点半的车,我们六点半就到了,其实光车程好像就二十来分钟,南站的配套设施很好,还有儿童游乐场,哈哈,嘻嘻玩得不亦乐乎,连早餐都不吃就顾着去玩了。

上到高铁很兴奋,一边跟她聊沿路的风景,聊了一路,也不觉得时间久,跟她聊天上的云在动,她接着用嘴来吹出风来想把云继续吹得更快点,哈哈,小宝宝就是好玩:)
集美学村
中午12:21抵达厦门北,上了的士,发现是个老司机,如果不是我们把全部行李都拉上来,估计跟他说去集美,他还不愿意呢,他又说不懂路,晕菜,后来跟他聊天得知,司机都想拉客去岛内(厦门市区),像集美这种被他们称之为岛外的地方,估计他们会觉得返程载不了客,所以都不愿意接这种单子,但由于我们全部行李都拉上车了,他也不好赶我们下车吧。

很顺利来到旅馆,接待人员服务不大好,技术也不足,所以足足折腾了20多分钟才搞完入住,旅馆隔壁就是万达,在哪里吃了拉面,天气太晒,就去万达瞎逛,没想到遇到一个游乐场,嘻嘻在上面这个公仔摸一摸,那个车车坐一坐,倒也乐了好一阵子,公公也是童心未泯的人,抱着她不亦乐乎,哈哈,搞笑。
玩完出来,天气还是很热,简直要变人干了,眼睛都睁不开,嘻嘻睡着了,老爸就自己出去玩,我跟妈就先回旅馆休息,也幸亏回去休息了,事实证明这做法很对,看起来是耗费了时间,实际上当我们五点再出去的时候,太阳明显不热了,整个人都舒适了很多,打车去鳌园,那滴滴司机挺能聊的,服务态度也很不错。

本来30元的门票,现在也免费了,外面是免费的沙滩,很多人在玩水,嘻嘻也蛮想玩泥沙的,不过时间不等人,从不晒到天黑,就只有很少一段时间,进入公园,建筑很特别,那个一望无垠的海面和蓝天,在镜头里显得特别漂亮,简直是自带滤镜效果的,非常棒,P图的功夫都省了,看来有龙舟摆正,嘻嘻快乐地摸龙头坐龙舟,自己跑来跑去,很开心。
集美学村
接近傍晚的时候去嘉庚公园散步,感觉很舒服,不会太晒和太热,看着沿途的风景,觉得心旷神怡。
秋水与长天一色,分不清是水平面还是蓝天,很宁静很优美
公园外面还有免费的沙滩,很多游客在外面玩呢,拍照出来倒是挺有意境。
集美学村
进入鳌园,其实就是嘉庚先生的墓,环境真的很好,面朝大海,让人觉得心情都舒畅起来,四周是石雕,恰好看到一个洗脸刷牙的,就把嘻嘻抱下小车,给她读图,这一读啊,就不得了了,接下来每一张图都要认都要读,哈哈,真是个勤学好问娃儿~
妈妈带她认图的时间,我自己就绕场一周,爬上那个解放纪念碑,四周没了围栏,拍照更舒服些,凸了几个造型,感受了凉风,就下去了,出了鳌园继续逛公园,现在已经过了旅行团旅游的时间,整个公园只有为数不多的散步的人群,像是当地居民,有遛狗的,有溜娃的,感觉不错,可惜去到博物馆的时候已经闭馆了,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逛完公园,我们沿路走回去,顺便看看集美这边的学校,真的每个学校的建筑都很漂亮,有种去到外国的感觉,很像贵族学校,拍照出来都带着洋气,沿湖而走非常舒服,权当是散步了,可惜就是厦门人对吃太不讲究,想找家像样点的吃饭地方都没有,本来学校附近应该很多小食店才是,但这些小食店也太那个了,门面比沙县还破,真是不堪入目,又一次在兰州拉面馆解决问题,还是放盐不用钱的节奏,咸得不得了,吃不出其他味道来,对厦门在吃的方面,更广州真是相差太远了……广州人到厦门,吃的落差有点大。
开启各种自拍模式,拿着一根自拍杆就开始拍拍拍了,嘻嘻宝贝则是各种配合,萌宝耍表情,活真一个行走的表情包。
当晚,老公也过来接应我们了,他说起码五十台的士,超过四十分钟,都没有司机愿意去集美,晕菜,他狂吐槽了一顿厦门的的士司机,然后打摩的过来了,摩的也是涨价厉害……

感觉厦门的小伙伴们对待游客不怎么友好,的士司机算是第一个接触到的厦门人群体,感觉都是比较功利的,服务意识相对比较淡薄,很喜欢狮子开大口。

DAY2: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

DAY2:普陀寺——厦门大学——环岛骑车——曾厝垵

原本以为今天是重头戏,但没想到却令人非常失望。

首先是厦门的交通,去普陀寺那条路又窄,旅游车又多,非常拥堵,本来是十来分钟的车程,堵了半个多小时,真是什么心情都没有了,而且厦门司机很不礼让,中途想换个车道都难上加难,司机真是寸土不让啊,好不容易终于到了普陀寺,游人很多,而且要上很多级台阶,推着婴儿车那是诸多不便,所以有一个人在下面看车,其他人上去游览,再换着来,体验一般,进庙许愿这是必须的,香火也是免费的,可以在门口自行拿香去点。
游览完普陀寺,就过对面的厦门大学,这是我向往已久的校园啊,被誉为“中国最美校园”,是我心心念念了很多年的地方,说也奇怪,去每个地方,都很想游览一下当地最著名的学府,像以前去武汉,游了武汉大学,这次来厦门,为了游集美,特意提早了一天过来,就是为了感受学习的氛围,厦门捐资助学的风气很好,是个有学术气息的地方。

来到才发现,这个“中国最美校园”的称号,对于厦大来说,既是荣耀,也是束缚。说实在,当看到游人排队排到地下隧道门口的时候,我并不觉得在里面念书的学生是幸福的,反而怎么有种每天被人观摩的感觉呀,像在动物园一样,排队虽然看起来很长,但等的时间其实还好,因为只需要嘟一下身份证就能进入了,所以速度还是蛮快的,但当时烈日当空,非常炎热,已经进入了烧烤模式,加上老爸并不觉得这是一个景点,所以感觉他的兴趣也不是很大,走了一段路,没想到就已经到了芙蓉隧道,幸亏这里是隧道啊,里面很阴凉,没有了烈日,简直觉得太幸福了,但这隧道里面的涂鸦好像循规蹈矩了一些,不像是涂鸦,倒像是黑板报大杂烩,话说这条隧道还真长啊,我们都没走到头就往回折返了,因为好像越到后面越没什么看头,爸妈更是觉得这些缺乏吸引力咯,从他们一刻不停的脚步看来,这不是一个值得停留的景点。
在炎热的夏天,在外暴晒都快变人干了,一进入芙蓉隧道,顿时感觉到很凉快,整个人也没那么燥了。

隧道两旁都是涂鸦,很有意思,什么风格的画都在上面哦,也是很包容的。
拍了几张照片,就出去芙蓉餐厅吃饭了,先充饭卡再打饭,人那一个多啊,连洗手的地方都没有,找个凳子坐都找了很久,饭堂其实挺破的,专门就是给游客,整个校园也只能在这里用餐了,没想到我吃了一次天价饭堂!饭菜放在一次性的小碟子上(像街边买腩汁肠粉的那种),29元一个菜,我的妈啊,分量好少,对于平常在学校饭堂里吃几块钱就又鸡腿和汤的那种享受那说,实在相差太远了,关键还不好吃!那米压根不能叫米,只能叫糠(喂猪喂鸡的),吃完要自己收拾餐具,还没吃完就已经很多人站在你桌子旁边,等着你走人了,整个用餐体验极差,整一个坑游客的架势,对于厦大的好感度瞬间跌倒冰点,吃完饭,嘻嘻也睡着了,阳光太猛烈,也没心情再继续逛了,于是便打道回府。
回到旅馆叹空调,觉得整个人又活过来了,睡了一觉,临时觉得把第四天环岛骑行的项目提早到今天晚上,第四天改为去植物园,也幸亏这样改了,后来才发现压根没有适合带着宝宝的双人单车或三人单车。而且厦门压根没有设立给单车骑行的道路,骑在马路上,路窄车多,司机不礼让,被迫踩上人行道,人行道也是很窄的,而且人很多,骑得很不爽,加上厦门多半都是山路,上坡下坡的地方非常多,要骑上坡还真是蛮费劲的。
沿途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蓝天碧水白云,好不惬意。

居然还有种想去小船上荡一荡的想法
有共享单车还是非常方便的,扫了一台摩拜就开始骑,沿途与各种有趣的东东合照,这车蛮逗的吧,嘻嘻:)
出门必须穿一双舒服的运动鞋,不然难以应对厦门高低不平的城市道路。

觉得自己好像有种出国旅行的感觉~~~
帽子和墨镜不能少,特别是7月的厦门,完全是烧烤模式,热得令人发指。

去完这趟旅行之后,我的小黑脸久久不能变白……55555……
本来我臆想的环岛骑行应该是一条沿江路,吹着海风,人车分离的那种,结果发现想象很美好,现实完全打碎了,厦门骑单车确实不好骑,很费劲和吃力。

好不容易才到曾厝垵,原本还对这个旅游点充满期待,但一进去,发现就是小吃一条街,基本上都是卖芒果冰沙、沙茶面、椰子、土笋冻、海蛎煎……这样的店铺基本就是整个曾厝垵的布局了,同类型的店铺乘以一百家,就构成了这个点。感觉本地人是绝对不回来这里的,好像是专门为游客而设立的,一个很难吃的街边沙茶面都要25元一碗,实在太烂了……也是咸得不得了,那老板口会吹,说是几十年老店,还开连锁云云,反正信口开河,一开始我还真信了,后来才发现这个人完全不靠谱,收钱的时候还故意加多了十元,幸亏被我及时发现,到是那个芒果沙冰蛮好吃的,但进来之后发现有点被骗的感觉,反正没下次了。

今天总的来说,觉得厦门真是个利欲熏心的城市,一点都不包容,从的士司机到店铺老板,再到旅馆的服务人员,都非常烂,可能作为一个出名的旅游城市,游客如云,所以也不会把你怎么当贵宾服务,反正有的是游客啊,爱答不理的态度。
说的沙茶面,这里普及一下沙茶面的由来。

沙茶酱主料有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等十几种食材构成,经油炸香酥再研磨细,制成沙茶酱待用。

厦门 沙茶面是起源于 印度尼西亚 的一种餐饮调味品沙嗲酱的,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是由印尼华侨传入 厦门 的。在 东南亚 原名“沙嗲面” 厦门 叫它“沙茶面”是因为“嗲”字音与 厦门 闽南话的“茶”字音相同,所以人们也称之为沙茶这也是沙茶的由来。是由一定比例的沙茶酱和膏汤配成的汤头加上配料而成的,沙茶酱是由几十种营养丰富的海鲜与山珍经过十多道工艺精制而成的,常吃可强身健体有益身心健康。不过在南洋一带沙茶酱是拿来调味的,但“沙嗲”传到 厦门 ,却一头跳入汤锅。做成了滋味浓厚的面汤——沙嗲面( 厦门 沙茶面众多,评价一家沙茶面好不好吃,最重要的就是看他们的汤头怎么样),其味道鲜美醇厚,甜辣可口,尝过的人就大多会为这色泽红黄、鲜香微辣的美味所倾倒!

追根溯源,“沙茶”和南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闽南多华侨,闽南先民们漂洋过海,定居南洋,但始终保持着与故土的血脉联系,海外交通,舟车往来,未曾断绝。许多海外饮食都辗转流传于闽南,沙茶便是由马来华侨(一说印尼)传入厦门的。

DAY3:鼓浪屿——中山路——黄侧和小吃

在美出天际的鼓浪屿上溜娃,品值得玩味的老建筑

鼓浪屿 是个适合漫步的岛。游客可以通过轮渡公司网站(www.xmferry.com)提前15天购票(不含当天),或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前15天购票(官网比微信早售票,但微信可购买当天开航前一小时以上的船票),也可凭有效证件于当天在现场人工窗口或自助机上购买船票。官网服务时间为:05:00-23:00,微信购票服务时间为:07:00-23:00。

本人凭二代身份证进行购票,无法提供身份证的游客还可凭户口簿(仅限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临时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武警警官证、人民警察证、护照、不满2周岁婴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外国人居留证、外交官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海员证等。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网上购票无需取票,可直接凭身份证过渡,非二代身份证需凭身份证件原件至窗口打印登船凭证(需与线上购票时使用证件一致)

去程时,船票当班有效,越班作废。乘客凭购票证件和船票20天内回程即可
今天终于来到期待已久的鼓浪屿,为了赶上七点半的船,起了个大早,去到码头已经看到异常多人了,去鼓浪屿一定要提前买好船票,像我,提前了四天,剩下的船票就只剩下最早的第一班(7:30),接着就要等到中午12点那场才有余票了。

不过现场目测,是可以到现场买票的,但是否买得上,就得看运气了。

后来证明,买越早的票越好,因为在炎热的七月,烈日一出来,所有的兴致就全没了。
大家一上船都非常兴奋,也没顾上坐位置上,就爬上二楼看风景了,沿途拍了很多两岸的照片,乘船大概20分钟左右就达到鼓浪屿了。

离远就看到几个醒目的大字“鼓浪屿申遗成功”,估计以后会更多游客来参观吧~

小宝宝对沙子是完全没有抵抗力的,一手就抓起一把沙子来!

当然少不了的,就是给她戴上一顶帽子啦,不然萌娃会变小黑妹的,嘻嘻
一家三口一起玩沙,留个合影,来得很早,所以阳光还不是很晒,鼓浪屿还是建议早点出发过来,不然容易变人干。
沙滩边的凳子也很有意思,都是用贝壳作装饰,很美
这个小火车超级入镜,是拍照的打卡点之一(哈哈,这是我认为的拍照点之一吧),每个车厢都是不同的颜色,很有文艺气息
鼓浪屿有个特色,就是每个小店都装修得非常别致,门口就有很多吸引人的摆设,这不,这几个娃娃成功吸引了嘻嘻的目光,还牵起手跟这猫咪跳起舞来
晚上,我们去了中山路。中山路很像广州的上下九和北京路步行街,是shopping好去处,中山路旁边小巷子保存着很古早厦门的样子,记住一个方向,走着走着就可以走到大路上,大路繁华,小巷悠闲,各有各的美,这里每一条街道,每一座骑楼都留有古老 厦门 的印记,对于喜欢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的可以一去

DAY4:厦门植物园

假期带娃游植物园,边拍美照边涨知识

话说去植物园是个集科普、拍照、锻炼、避暑,一举多得的亲子游好去处~

1, 植物园里有树木遮阴,逛着不会觉得太热;

2, 植物园本身就是一个科普的好场所,无论对大人和小孩,都可以认识很多日常少见的植物,可以涨知识;

3, 这么多美丽的植物做背景,还能拍拍拍,美图那是不会缺啊~

4, 植物园很大,要把它逛完,需要一定的体力,还顺带锻炼个身体,真不错吧?!
植物园与其他热门景点相比起来,就不是那么太热门了,但去完之后,我觉得非常喜欢!很推荐来这里参观。

人不多,绿树成荫,在这里,你能看到最原始的森林面貌,而且区域划分很明确,可见植物园的设计师真是花了不少心思。
是不是很像海报一样?
现场给宝宝讲述植物的名字和特性,很多植物连大人都不知道哦,真的很能涨知识!
很喜欢这个建筑的外形,里面是各种仙人掌,蔚为壮观
看到这个植物,你联想到了什么?嘻嘻嘻
好喜欢这张照片哦,大呵的拍照功力见长了~
总括一下这次的行程:

1,植物园墙裂建议一定要去一趟;

2,去厦门千万别选在7月过去,实在太热,马上变人干的节奏;

3,如果是打算环岛骑单车的话,一定要做足心理准备——实在是不好踩,很费劲;

4,做好的士司机拒载或者漫天要价的思想准备,最好自己事先看看路线,免得绕路多花钱。

说实在,厦门这次还是令我蛮失望的,估计没下次了,如果以后再去的话,也选个凉点的季节吧,但无可否认厦门确实挺美的,所以说,这座城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本游记著作权归@红小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