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是厦门这座城市的名片,这里既有着大都市的繁华,也有着普通小城的安静自在,四季如春的气候,小清新的气质让这座城市变得与众不同。它的独特魅力吸引我这是第三次又来到了这里,回想前两次的厦门旅行都留下些许遗憾,所以这次为了心中的一个执念只想让这段旅途变得不留遗憾!第一次是大学二年级时,我是懵懂的,攒了一学期的零花钱,和同学计划了很久,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次自由行,那时还不懂什么是旅行,没有攻略,也没有拍照,只知道给自己一个自由快乐的时光最重要;第二次来到厦门,是参加是工作的第一年,那次的旅行记忆是模糊的,工作中第一次出差,来去匆匆,好像一直在忙工作,只有一天游玩的时间,略过景点,只随便的走走吃吃,吃的什么也已忘记,只记得惬意的生活让我流连忘返,颇多的遗憾,总想着还会再来,好好的再玩一次;第三次终于不再受工作的束缚,终于有时间可以去看自己想看的风景,种草已久的厦门万石植物园的仙人掌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大目的,所以旅行不留遗憾,为了仙人掌,我愿意再去一次厦门!
在厦门,你可以放慢脚步,让心情彻底放松下来,吹着清新纯净的海风,倾听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任时光肆意流淌。在这里连发呆都变得那么理所当然了,带着慢下来的脚步与惊喜邂逅,在这座文艺的城市里做一天的文艺青年吧!
万石植物园丨必打卡的拍照圣地
许多城市都有一个专属的网红拍照圣地,而说起厦门的拍照圣地,已不是鼓浪屿、厦大、曾厝垵,而是一座植物园。但厦门这座植物园,却颠覆了人们的认识,凡是到过这里的人,都会赞不绝口,简直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圣地。在这里,有巨大无比的仙人掌,行走其间,就像是穿越到了沙漠王国。这里是厦门万石植物园,是一个没有钢筋水泥,只有森林绿植,随手一拍就能出大片的神奇地方。
万石植物园也是福建省第一个植物园,园内环境优美,面积很大,栽培了6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无论是哪个季节都有独特的景色可赏,夏日可消暑,冬日可看仙人掌。最令人心动的是,新碑林的最高点可俯瞰半个厦门岛。里面最著名的就是热带雨林和沙生植物了,许多小伙伴来到植物园大概都和我一样就是为了寻找那成片成片的仙人掌吧。
进入植物园我们直奔沙生植物区,这里主要就是仙人掌和多肉植物啦。刚看到这片仙人掌就被震撼到了,比图片上看到的还要壮观,有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仙人掌、仙人柱还有仙人球。说实话,我也是从小到大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片的仙人掌园,场面特别壮观,激动不已。
这么大片开花的仙人掌也是第一次看到,猛地看到觉得很神奇,自己看一会儿还有点密集。
据说,厦门仙人掌科植物有500多种,名列全国第一!万石植物园的多肉可不是迷你型的,多达500多种的巨型仙人掌科植物生长在这里,再高的妹子也会显得娇小玲珑。
赶上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晴朗天气,穿上美美的连衣裙,开始尽情的摆pose拍照啦。
置身其中,已经忘了身在厦门,仿佛飞到了遥远而神秘的墨西哥沙漠。
不过在仙人掌里拍照,动作上一定不要有太大的幅度,不然会被仙人掌的刺扎到,还是挺疼的,我有几次是想旋转来着,不料扎到屁股,疼的我最后还是老老实实的坐在地上故作闭目养神状,反正这里怎么拍都好看,只要意境美好就足以。
无数的婚纱摄影外拍都会到这里来取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自己前来拍婚纱是要额外出费用的,貌似除了门票是150元/人,建议准备轻婚纱就好了,毕竟这里仙人掌很密集很多刺也不太适合穿大裙摆的婚纱,特别容易挂坏掉,得不偿失。偶遇到一对专业模特前来拍写真,这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是那么好看,不愧是专业级别的模特。
依依不舍的离开沙生植物区,来到不远处的雨林世界,这里几乎完全还原了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但却不会有原始热带丛林的危险。是另一个必打卡的网红拍照点。
这里每天定时开放喷雾,混着阳光、新鲜的空气、翠绿的植被,让人产生踏入仙境的错觉。
选择阳光甚好的一天,你走入雨林深处,看烟雾缭绕,幸运的话还能遇见喷雾折射出彩虹。
雾气缭绕,烟雨蒙蒙仿佛仙境,置身其中真的就像去了真的热带雨林一样,特别带感。超多的雨林植物,还有一些奇特的植物生长现象,非常值得一看哦!
这组应该是为了拍照太拼系列,站在水雾中不一会儿整个裙子湿了一半,还好穿了凉鞋,全部湿的透透的,所以建议各位妹子来拍照时记得还是穿轻薄的衣裙和凉鞋吧。
在水雾较大的区域拍照更有感觉,不过想在这里拍照几乎是要排队的,不过用我的照片告诉你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Tips:雨林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两个小时的喷雾时间:春夏(5月1日—10月7日):8:30—10:30 15:00—17:00秋冬(10月8日—次年4月30日):9:00—11:00 14:00—16:00建议一定要在喷雾时间前往拍照,效果不要太好噢~
这个比鼓浪屿大两倍还要多的植物园,你需要一份详细的地图,然后逐一到各个地方打卡闲逛。
找个阳光明媚的天气,花上一天避开汹涌的人潮徜徉在这片绿色的海洋中,慢慢地逛慢慢地拍,我想这是厦门旅行的最惬意的打开方式了。
沙坡尾丨网红店云集的艺术街区
沙坡尾早期是避风坞,是老厦门渔民生活的缩影。后来废弃经过改造,成为一个文化艺术园区。这里不仅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更是现在厦门旅游的新去处。保留着闹市中的一分宁静,老旧却不腐朽。
进口处有一些改造的很艺术的流动贩卖车,主要售卖一些绿植、首饰、小装饰品这些,从包装到slogan看得出都是精心设计的,非常值得一看,文艺青年们到这里来就对了!
北京的798几乎占据了85后心中那七亩三分文艺清新之地。就在沙坡尾,也有厦门自己的798。它的空间并不算大,只是简单的翻修了旧厂房的一层,却是引领沙坡尾走向文化园区的根据地。
这里会不定期会举办一些画展、陶艺展。还有户外极限运动设施,经常有一些滑板少年,大热天的在这儿练习。
复古的汽车实则是一个快餐车,不过作为拍照道具也是不错的。
这里其实是一条不到两百米长的创意巷,开着几家甜点和饮品店,大多数妹纸都会在这里凹造型拍照。
文艺的气息在这里蔓延,连街边的橱窗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精致,女孩子都这样的装饰小物应该都没有抵抗力吧。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好好逛一逛这里的店,有很多有趣的小物件,喜欢淘旧货的小伙伴也可以来这里逛逛看。
沿着沙坡尾的大学路走着走着看到这家粉色主题的甜品店,看来是偶遇了一家网红店,瞬间少女心泛滥,想要走进去吃(pai)点(ge)东(mei)西(zhao)。
走进来一楼感觉很局促,点单台上摆放了很多粉色系的小物件,气氛特别粉嫩,点了单后可以上二楼找座位。
一上二楼瞬间视野就开阔了,室内室外都有不少座位,室外还有一个很棒的观景位。
整个室内也是粉嘟嘟的气息,整面墙也都是粉红色的,怎么拍照都很少女范儿。
我们点的是招牌的双层牛肉汉堡和芝士热狗,饮品是草莓牛奶和菠萝气泡水,看起来粉嫩嫩的非常有食欲,外皮不知道是怎么做的,甜甜的,口感很不错。
招牌的草莓牛奶有些清淡,以至于刚喝完就忘记是什么味道了,不过网红店就是这样,颜值高就够了,对食物就不用抱太大的幻想。
一楼也有很多粉嫩嫩的装饰品,是拍照卖萌时的好道具,喜欢粉色的姑娘们值得一来,尽情地拍照为自己留下一个粉红色的回忆吧!
曾厝垵丨当美食遇上文艺
曾厝垵就是“曾村”的意思,曾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原始小渔村,第一次来厦门时这里还没有形成一个商圈。但现在的曾厝垵却成为厦门又一文艺小清新们的聚集地,这里有很多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厅和特色商品小店等;在这里可以满足你的味蕾及一颗文艺的心。
相比于鼓浪屿的拥挤和中山路步行街的吵闹,这里稍显得安静一些,而这里也被称为是“中国最美最文艺的街道”。
如今的曾厝垵就像鼓浪屿一样,是每一个游客来到厦门必游的地方。每一条街道都有它的历史和它的故事。而在每一条街道上琳琅满目的美食与文艺店基本占了大多数,还有不少被抖音炒火的网络美食。
时下最热门的抖音同款冰淇淋——土耳其冰淇淋,这位妹纸被卖冰淇淋的大叔逗的是哭笑不得。
和鼓浪屿一样这里也有很多的网红美食店,看招牌和名字也觉得很有意思,加上帅哥美女的叫喊声,让你情不自禁地想进去看看。
火遍了全国景区的泰芒了在这里也有,大杯的芒果看起来还真的是很诱人。
在这里还能品尝到很多当地的特色小吃,几乎每家小吃店都有沙茶面、海蛎煎、鱼丸汤等等,厦门的小吃多数比较清淡,不过可以自己添加辣椒酱。
这个土笋冻也是这里有名的小吃,很多没吃过的小伙伴第一眼看见这个时都觉得有点好奇,想着可能里面的应该是笋吧,但只要一听说中间食材是沙虫时,大多数人都会摇摇头走开。据说蛋白质含量很高,在当地很受欢迎,不过不是重口味的我也不太敢尝试啦。
这里也有很多卖金包银的小摊,外面虽然粉皮也是半透明的,但是很厚象包子皮,馅料是香菇、笋丁和肉干等等之类的,味道不错,非常香,三元一个,饿了吃正好,性价比很高。
油炸的,清蒸的,红烧的,在曾厝垵没有你想吃不到的东西。而且还有很多的台湾小吃可以选择,暂时去不了台湾就可以来这里吃个够。
对于现在的曾厝垵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这里都是人潮涌动,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想品尝诱人的美食,也有人专门为它的清新文艺所行。走在曾厝垵的街道,基本听到的只是路两边的小商贩们大声喊叫招揽客人。
来厦门必吃的水果就是青芒果,青色的大芒果看起来好像是没成熟感觉会很酸,但一口下去甜到心里去了,绝对是芒果中最好吃的一种,也值得买一些带给亲戚朋友品尝一下。但友情提示一下大家,现在很多摊子都是满100块全国包邮,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水果店,我上次到厦门来随便找了一家小摊贩,结果回去等了一两个月也没有收到芒果。
看起来很像河豚的火参果。
买些纪念品或者寄张明信片给好友都会是不错的选择呢!
之前在一篇推荐厦门美食的公众号就看到一家老字号的亚忠小吃店,据说这里的沙茶面是厦门最好吃的一家,连明星都曾到访过,本来这次没有打算专门找这家店,却无意间被我们碰上了,既然这么有缘,那必须要进去品尝一下传说中最正宗的沙茶面啦。
这家的海蛎煎也是招牌,看起来比其他店的量更足,不过因为我不爱吃葱所以并不是特别喜欢吃这道厦门小吃。
终于等到沙茶面了,老板说一定要边吃面边喝汤,才能吃出其中的精华,这家的配菜可以自选,我选了虾、鱼丸、花菜、木耳等等,这样的一大碗沙茶面是25元,虽然比其他家稍微贵一些,但味道绝对甩他们几条街,汤汁十分浓郁和鲜美,我也是第一次吃沙茶面最后全部吃光光,非常推荐!
这里的每家店不管从店名在到店内物品的摆设,都是非常的用心。
在鼓浪屿上名气最大的赵小姐的店还有张三疯奶茶铺在曾厝垵也都有分店啦。
在曾厝垵不知不觉的就逛到了傍晚,夜幕降临的曾厝垵灯火辉煌,显得比白天还要热闹许多,索性决定今天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来厦门怎么能不吃海鲜,作为一个靠海的城市,靠海吃海嘛~这里每天都有新鲜的渔船到岸的海鲜。所以海鲜也是很便宜的,不吃就白来了。
从曾厝垵入口牌坊的大门进去的左手边,就在张三疯奶茶铺的斜对面,就看到了拾海铺海鲜坊,位于曾厝垵社107号,因为和小伙伴不想去吃路边大排档,觉得海鲜还是要找个看起来干净卫生的环境吃比较好。之前在做攻略时也看到很多人推荐这家,相信蜂友们的选择是不会错的。
进门处的的海鲜鱼池可以自己挑选新鲜生猛的活海鲜,品种可选择性还是很多的,和小伙伴看花了眼,最招牌的黄金面包蟹必须要来一只。
店内的环境干净明亮,是蓝色的海洋风,蓝色向往着自由,吃饭环境也是很重要的。还好我们来的早,店内的位置还有很多。
辣炒蛏子,蛏子的个头都很大,每一个都很饱满,吃起来很带感,肉质很鲜美嫩滑。
波士顿龙虾两吃,看起来就很诱人,清蒸最能保证龙虾的原汁原味,龙虾头用来煲粥非常鲜美,特别适合带宝宝和老人的家庭,连我不怎么爱喝粥的人都连喝三碗。
我最爱的椒盐皮皮虾隆重登场,这也是皮皮虾最经典的做法,咸香适中,外焦里嫩,虾肉也十分饱满。很多人都嫌弃皮皮虾吃起来太麻烦,但是作为一个真正的吃货,为了吃怎么会麻烦?看来我对皮皮虾真的是爱得深沉。
清蒸石斑鱼,石斑鱼是名贵的海鲜菜品之一。火候刚好,肉质非常鲜嫩,汤汁也很入味,鲜嫩到入口即化,并且鱼用清蒸的更能证明它的鲜。毕竟吃海鲜嘛,吃的就是那一口鲜!
粉丝蒜蓉蒸扇贝,最爱的海鲜之一,粉丝和扇贝简直是绝配好嘛!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最后的重磅美食上来了,也是这家店的招牌——黄金面包蟹,几乎每桌必点的一道海鲜,不用我的拳头来对比一下,你就不知道它有多大,非常实在,性价比可以说很高了,香辣口味的吃起来非常合我的口味,味道偏浓郁,蟹肉也十分鲜香。
夹起一只皮皮虾,迫不及待的我要开吃啦!
这一顿大约花费是500多,和小伙伴吃得非常满足,最推荐的是秘制黄金蟹和椒盐皮皮虾,另外波士顿龙虾两吃也是非常推荐的,满满的一大锅粥最后都没有吃完。还有别忘了吃海鲜的同时来一扎鲜榨芒果汁,非常浓稠好喝,一点水也没掺,搭配着海鲜简直不要太幸福。一般下午6点过后拾海铺海鲜坊用餐基本都是爆满,一定要早一点过去,不然就要排队等了,而且拾海铺海鲜坊的环境相比其它大排档环境好很多,用餐体验也很棒。
顶澳仔猫街丨猫咪控们不要错过
之前到厦门来还没有这条传说中的猫街,如今这里也成为厦门新网红拍照打卡地之一。顶澳仔猫街是一条100米长以猫咪为主题的小街,距离厦门大学很近。在一条老旧的住宅区里散落着几尊彩色的喵咪雕像,有一面猫咪涂鸦墙,还有一个奇妙的猫咪博物馆。
窗上的小老鼠才是点睛之笔哈~
在猫街的墙上、电线杆、小吃店面门口、窗台,都被粉刷上五颜六色、各品种猫的卡通形象涂鸦深入其中,不得不佩服设计者的巧妙构思,想必肯定也是一个猫咪爱好者吧。
街角处的旋转楼梯已有岁月斑驳的印记,但却因为三角梅花瓣的点缀,像是梦中的场景一般美好。
猫街不长,如果走马观花也就3分钟,但如果你和我一样爱拍照怎么说也要花上半个小时左右慢慢拍,毕竟是网红拍照圣地,想要在一个好看的点拍照还是需要排会儿队的。
厦门猫咪博物馆,就在顶澳仔路上,博物馆里面的猫咪列车有几只猫咪供游人观赏拍照,然后搭售很多以猫咪为主题的周边产品。东西挺多,有帽子,小饰品,文创产品等,感兴趣的可以自己选择购买。
猫咪博物馆是不需要买门票的,但进入猫咪所在的玻璃房需要另外买票,10元/半小时,每天仅售30张,建议喜欢撸猫的盆友们一定要提早前来哦。
其实这里主要还是以猫咪为主题的纪念品店,简单说就是卖一些猫咪图案和造型的饰品店,但价格适中,而且可选择性很多,是个值得来逛逛的地方。
不过从内部装饰来看猫咪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以猫为主题的商店,更充满了店家对猫咪的热爱。进口处的一整面墙都是不同主题猫咪的画像,梵高猫、赫本猫、梦露猫......足以让人驻足许久。
除了可以撸猫买周边,这里还有手绘猫猫瓶子的项目可以体验,买一个白色的陶瓷瓶,然后选择自己喜欢颜色的画笔在上面画出自己想要的图案,然后可以带回家作为纪念也是不错的一次互动体验。
厦门大学丨重回校园时光
厦门大学一直被喻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是最大看点。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也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著名校友有余光中、林峰、易中天、鲁迅等人。因为环境优美已经成为游客到访厦门必去的景点之一了。
而厦门大学为了保护学生正常上课不受那么多的打扰,游客并不是全天任何时刻都可以入校参观的。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中午12:00-14:00凭身份证进校,限1000人。(建议提早去排队,一般不到两点名额就发放完毕了)17:30后不限人数,自由进入。(如遇特殊活动会关闭通知)周末:不限时间和人数。寒暑假:全天开放。
厦大芙蓉湖,厦门大学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厦大里面很多事物的命名都以芙蓉为名,芙蓉湖也不例外。
这的确是座很美的校园,校园内绿树成荫,无论漫步其中还是在树下看书都倍感惬意。鲁迅先生曾在这长时间工作,所以园内建有唯一一座在高校内的鲁迅纪念馆。另外学校周边更是咖啡馆林立,小资氛围十足。
校园内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建南大会堂由陈嘉庚亲自设计,是厦大学生心里的标志建筑之一,也是每年毕业照必有的取景地。
建南大会堂的对面就是厦大的主体育场——上弦场。这是一个半椭圆形的大运动场,利用楼群与运动场之间的落差,因地制宜地砌成可容纳两万人的大看台,这里还曾经是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拍摄地之一。
走在上弦场的跑道上,你能领略到建南楼的宏伟秀美,双子塔的高耸入云。
偌大的操场几乎没看到什么学生,可能现在是上课时间吧,只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大多留个影就走了,相比于热门景点的人头攒动,我更喜欢这样的空旷悠闲。
隔着椰林和公路,那边就是大海。很羡慕厦大的学生,在这样美丽的环境生活和学习真的太幸福了。
躺在草坪上,闭上眼睛,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绿荫的操场上有我们挥洒过汗水的痕迹,那是夏天的味道,关于青春的记忆在脑海里一幕幕不断地重现。
厦大的建筑每栋都不相同,但都各有特色,连宿舍楼都能这么的有特色在其他的校园也是不多见的。
厦门大学,凭着它的高颜值,毋庸置疑摘取了最美校园排行榜的桂冠。而这里大概有一半的原因,是因为校园里这条,隐藏着一条浪漫而创意感十足的芙蓉隧道。
全程1.5公里的这条“最文艺的隧道”,是行走于厦门大学的必到之处。墙壁上挥洒的,是同学们满满的艺术才华和想象力。在搜索网站的词条上,芙蓉隧道被喻为“中国最文艺”的隧道。就算你没来过,一定都知道隧道墙上天马行空的涂鸦,是每个来到厦大的游人,“朝圣”之所在。
每当毕业季临近,墙上就会有厦大学子一笔一划描绘而成的新画,而墙上斑驳的旧作,更突显岁月的痕迹。所以他们常说绝对不可能两次进入同样一条芙蓉隧道。我一个第三次来芙蓉隧道的人敢打包票这确实是真理,每一次来都有更新,还都和时下流行的电影、音乐和话题相关,不得不佩服厦大学生们的才华。
这些墙绘有的表达爱意,有的表达离别,有的怀念校园生活,有的纪念同学情谊……据说每一个厦大人,不在隧道里画过画,好像毕业都来得不太圆满。
一路边走边看,看到喜欢的主题也会不自觉的举起相机拍下来,或是走上前去合影,我想集齐9张发朋友圈一定会收获到最多的一次点赞吧。
每个作品都会写上是那个专业的学生创作的,第一次来芙蓉隧道时还以为都是美术设计系的同学画的,之后才发现不是,很多数学系、金融管理系的同学都有参与其中。在厦大,无论你在哪个班级,无论你是老师抑或是学生,只要你愿意拿起画笔,其实芙蓉隧道的墙壁都可以是你的画板。
这里不允许机动车进入,学生大多都是骑单车来往,看起来行色匆匆,也许他们早已习惯了游客们这样每天的到访吧。
2017年《人民的名义》热播后,马上成为这里涂鸦的素材,也成为了一时美谈。
不过随着游人的增多,这里早已非厦门大学学生的涂鸦专场,许多游客也手痒的在此涂上一笔,希望留下自己的痕迹。据说,为此,厦门大学学生会曾想了多种办法,始终无法完全禁止。
其实,把这美丽留在心里、留在影像中,留在记忆中就够了。把这最文艺的隧道还是留给厦大学生去挥洒他们的梦想与才华吧,毕竟是他们在这里度过一生中最珍贵的青春岁月。
和我最爱的皮卡丘来个合影~
在一个吃货的眼里吃的永远是最醒目的,这个做米粉的过程画的太详细了,拍下来回家跟着这步骤也来做做看吧。
快走到尽头时才发现这里竟还隐藏这一个不大不小的咖啡馆,这里也是芙蓉隧道的终点站了。年年岁岁,岁岁年年,芙蓉隧道里的壁画,总是层出不穷,而温情未变。芙蓉隧道的意义在于,记录此时此刻此地的他们,记录此时此刻此地的青春。
鼓浪屿丨有一种美丽叫做迷失
时隔3年后又踏上这座美丽的小岛,上上下下的爬坡小路向海滩、向岛内延伸着,路上洒满了人们的笑语……刚到便匆匆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去融入这片欢声中。
雨果曾说建筑是“用石头写成的史书”,岛上的一条条旧街巷、一栋栋老洋楼,都无声地见证着历经沧桑的鼓浪屿。
漫步在鼓浪屿上,不得不看各式各样的建筑。岛上汇聚了上千座风格各异、中西合璧的中外建筑。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有中国传统的飞檐翘角的庙宇,有闽南风格的院落平房,有中完合壁的八卦楼,有小巧玲珑的日本屋舍,也有19世纪欧陆风格的原西方国家的领事馆,还有堪称江南古典园林精品的菽庄花园
清晨,还没迎来大批的游客团,显得十分幽静,沿着曲折的小路,两旁是斑驳的灰墙,几乎每座房子都很有特色,这次不再是漫无目的的前行,只为寻找鼓浪屿上的最美转角,鼓浪屿这样的小岛自然是中间地势高,沿海地势低,所以向高处一定是深入岛屿,向低处一定会走到海边。
因为没有机动车,所以,可以随意地走街串巷,细细感受此刻无人喧哗的小岛。
厦门是"五口通商"之一,西方列强蜂拥来到鼓浪屿,抢占风景最美的地方建造别墅公馆。20世纪二三十年代,许多华侨也回乡创业,在鼓浪屿建造许多别墅住宅,短短15年内就建造1000多幢。走着走着总是有精彩的建筑引起我们的兴趣,想知道着又是谁家的老宅。
除了被划归的景点和改建的旅馆,岛上大多数建筑都还是私人住宅,不得进门参观,只能透过栏杆去看那些建筑的外观,试着窥探百年之前的繁华。
“三一堂”是基督教堂,原是三座教堂的教友联合建成,又取“圣父、圣母、圣子”三位一体的寓意。红色砖墙,方柱长窗,里面多用三角装饰。远看三一堂,在一片绿色植物的环绕中,建筑的红白,植被的绿,和天空的蓝,是祥和又缤纷的布局。
幽静而寂寥的小巷一曲一折地向更深处延伸,而两边隐在树影深处的都是一栋一栋的老建筑,高高的围墙给人一种庭院深深的感觉。
岛上的路枝枝杈杈,无数的洋房、院落、围墙、小巷,组成让人容易迷路的鼓浪屿。即使看着地图,也经常会搞不清方向。
越走越没有方向,索性不想那么多了,又变成了漫无目的闲逛。在一条幽静的巷子里偶遇了大片的三角梅,看过我游记的朋友们都知道每到一个地方看到三角梅,我必会去合影,满满的少女心炸裂,看起来十分梦幻。
垂着三角梅的巷子,墙壁都印上了斑驳的光影,才知道有一种美丽叫做迷失。
不知不觉走到汇丰银行公馆,这是一座英式风格的建筑,立于悬崖峭壁间。居高临下,地势险要,凭窗便能观海听涛,饱览远山近海,非常有历史感。
鼓浪屿的别墅洋房大多都小巧精致,散落在山坡、海边的绿树丛中,非常幽静别致,构成鼓浪屿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陷在古朴的建筑群里,看着锈迹斑斑的门窗、雕刻精美的屋檐和镂空精致的回廊,只能任凭思绪去想象这里的过去,曾几何时,这些老屋一定盛满了繁华、热闹、沧桑,盛满了许多美好的日子吧。
来了两次鼓浪屿都错过了最美转角,终于在第三次几经周折找到传说中的最美转角,就在鼓新路42号,其实离三丘田码头很近,这里早已成为大家到鼓浪屿必打卡的景点了。如果想要拍到完美的角度一定要提早来否则就要排队了,除了游客还有婚拍的,总之这应该是最热闹的景点之一了。
一到夏季出行化妆包里必不可少的一件旅行神器就是防晒乳,每天长时间的暴走经常会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之下,皮肤难免要受到紫外线的辐射伤害。毕竟要拍美美的照片,如果不注意做好防晒工作皮肤就很容易晒黑,都需要过一个冬天才能白回来。而且不只是晴天时会晒黑,阴天的紫外线也是相当强烈,所以我的化妆包里必备的就是菲诗小铺的气垫防晒乳。
这款防晒乳质地轻薄,我通常会用来打底用,还有修颜的效果呢,具备高达SPF50+++的高倍防晒系数,涂抹产品后不夸张的说瞬间感受到降温5℃的清凉快感,堪称化妆包里的“小空调”。小巧瓶身搭配精致气垫,方便携带也可随时补涂,彻底解放双手,不会把手上弄得黏答答,而且这样也更加干净卫生,让夏日轻便出行不再烦恼的同时,可以保持一整天的冰凉清透,在炎炎烈日下让我也可以保持满满的少女元气。
中午回去补了个午觉后,才发现天已放晴,换了件衣裙,提上小包准备出发去觅食。
近年来,鼓浪屿岛上各色的小吃店、特色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每次来都感觉不太一样了。但是令人惊喜的是,岛上的店铺极尽创意,风格迥异,极具赏玩性的店铺也越来越多了。不仅有张三疯欧式奶茶铺、赵小姐的店、潘小莲酸奶的清新小资范,也有黑猫餐厅、画廊旅馆的类文艺复兴范,还有胡桃夹子吧、诺拉和皮埃诺的卡通童话范,是一个又一个独特创意的小店、旅馆,也是一个又一个与你不期而遇的惊喜。
赵小姐的店相比几年前也更显成熟了,店铺越来越高大上,试吃了一小块馅饼果然还是原来的味道。
还有专门的快递服务区,买多少都可以全国邮寄,非常便捷,再也不用像几年前那样大包小包的抗出岛了。
又看到卢阿嬷的手艺,他家的招牌烧仙草必须要买上一杯,满满的烧仙草还有芋圆、红豆、葡萄干、奶茶十分实在,味道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吃。
一条街上有10家店的话,至少9家都是网红店,至于如何区别是不是网红店呢?一般的网红店都会先取一个响亮的名字,一般不是搞笑的就是文艺的,其次店面看起来非常醒目,颜色大多比较鲜艳,最关键的就是店铺门口会有一些可爱的造型或是好看的背景墙,让你可以拿着不同的标签牌子尽情地拍照,也就是这样的套路,一个个网红店应运而生。
正在做椰子饼的师傅看我正在拍他,瞬间抬头给了我个小眼神。
大多店铺都会把特色的产品切成小块放在柜台上让进来的人都试吃一下,喜欢再买,不喜欢也不强求,而且这里的店铺都很大方,哪怕你试吃完一大盘,也不会有人来阻挠你,胃小的人估计挨家试吃过来就能吃饱了吧。
这家名叫小猪找肉的店铺是专门卖各种味道的猪肉铺的,店铺里到处都是猪猪的元素,一句响亮的”只卖肉,不卖身的slogan让我们情不自禁的笑出声来,卖肉铺的小哥开心的向我们比出剪刀手,并招呼我们进店试吃。
门口还有一个大大的小猪爸爸,最近大家对小猪佩奇都是满腔热血,每个人都想当个社会人,那我也凑个热闹,直接抱抱小猪佩奇的爸爸是不是也可以算是大半个社会人儿了呢,哈哈~
相比较逛网红店,我还是更喜欢逛满是小吃的小巷子,虽然很喧嚣但更加的接地气儿,每次来都要买上几种,边吃边逛,不想错过每一道美味。
除了厦门本土的特色小吃,这里最多的就是台湾小吃,而且还都是排长队的节奏,如果在曾厝垵没吃够的话记得鼓浪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另外喜欢海鲜的亲们也千万不要错过了,这里的海鲜新鲜又便宜,最爱的还是酱爆大鱿鱼。
传说中的佛跳墙,怎么看起来有点不敢尝试呢~
正在做煎饼的小哥在上面淋上了一层粉红色的酱汁,旁边的妹子问他这是什么口味的,他直接来一句这是少女味儿的,妹子直接说也给我来一个同款的,不得不承认小哥你真的很会撩哎~~
经过热气腾腾的鱼丸店门口,买上一串鱼丸,烫着嘴也要一口一颗的吃下去,这里的手工鱼丸都很劲道,越嚼越香,也是鼓浪屿小吃里的一大特色。
不过我认为最不能错过的还是这里的热带水果,十块可以买满满的一大杯,最好吃的当然还是芒果,甜到心里的那种甜。还有5元一串的莲雾也是很爽口的,值得推荐!
除了小吃和美食店,鼓浪屿还有很多文艺的店铺,大多都是卖明信片、冰箱贴还有一些周边的纪念品。
看着满墙的心愿便利贴,我也在努力寻找自己写过的那张在哪里?
刚还在和朋友说我也要去买那个土耳其冰淇淋,也要去拍个抖音,结果顺着人潮的方向就看到了被抖音炒火的土耳其的冰淇淋,看到这队伍我瞬间就放弃了,可能和我想法一样的人太多了吧,就暂且不去凑那个热闹了,远远观望下就好了,可见这网络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也顺便带火了旁边的两家店。
最后送上一组网红店打卡照,哈哈~
不得不说,鼓浪屿9岛上的人们似乎热衷于用行走来代替一辆辆飞驰的汽车。与其说是岛的小,不需要以车代步,不如说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不急不躁,保持着闲适的心情,这样岁月静好的生活是我们一直所向往的。
枼舍别墅丨闹中取静的老洋房
葉舍酒店,隐匿在被称为“最后的诗意之地”华新路老别墅区,是一座南洋风貌和现代极简设计相融合的独立酒店。
这里不是很容易找到,刚打车到这儿时司机绕了好几圈,最后还是我们步行了一段路才顺利找到了,从喧闹的街区来到安静的葉舍酒店,闹中取静的小院落内绿意融融,两棵百年龙眼树撑起了一片巨大的华盖。但是从酒店步行至最繁华的中山路仅需要十分钟路程,距国际邮轮中心码头也就三公里车程,前往鼓浪屿更是方便,是一家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的酒店。
这里是一座4层的主楼,青色花岗岩与红色胭脂砖交错的外墙,精美的水泥花砖镶嵌在花红的水磨石地面,是这栋建筑的最明显的特色,庭院里还有老式16mm的手摇电影机,仿佛能带你重温起那个年代特有的回忆。
进门处左手边是酒店的前台和餐厅,酒店的服务员很热情,看到我们两个姑娘拉了三个行李箱立马上前来帮我们拿并招呼我们先坐下喝点茶休息休息,接着帮我们办理好入住后又搬行李到房间,立马让我们有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
这里不大但是布置的却很典雅温馨,每一件旧物看起来都是那么恰到好处,看得出老板也是一个审美很不错的人呢 。
院落内很幽静,有几张桌椅,坐在这里喝茶看书发呆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葉舍酒店每天早上7:30~10:30都会提供早餐,早餐比较简单,一人一份这样的套餐,不够吃还是可以继续添加的,吃完这样一份健康营养的早餐又是活力满满的一天。
我们入住的是3层的榻榻米双床房,房间不大却很精致,白色的床品干净整洁,床边还配备了蓝牙音响。洗浴用品全套采用法国原装进口的L'OCCITANE欧舒丹品牌,还有杜拉维特卫浴、德国高仪淋浴与法国SIAMP+意大利KERASAN原装进口马桶,一切的细节看起来都是那么高大上,也同样是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而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的不在书店就在枼舍酒店的旁边,步行两三分钟就可以走到了,从外观看,很难将这栋绿意葱茏的老别墅跟书店联系在一起,它看起来更多的像一座花房。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书店内是不允许单反拍照的,只可以拿手机拍照,也可能是怕打扰到读者吧,店内的环境也比较昏暗,空间也比较密闭,手机拍出来的效果并不是很好,但是里面的环境还是很好很安静的,很多有特色的小物件看起来都很精致。
听店员说书店会不定期举办读者见面会,也会按主题放映老电影,这对电影爱好者来说很有吸引力。如果哪天想找个安静的地方看书听音乐赏花草,或者约朋友聊聊天,不妨去不在书店,这里的确是个好地方。
心湖客栈丨简约ins风的时尚民宿
心湖·尚客堂客栈是无意间在微博种草的一家客栈,风格是我非常喜欢的简约黑白ins风,这次到厦门终于有机会来体验一番。这家客栈的位置也很好,就在厦大的旁边,位于曾厝垵西边社169号,是一栋三层的白色小楼。
一进客栈就被这片仙人掌墙面吸引了,在大白墙前竖立着形态各异的仙人掌和仙人柱,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挨个拍了个遍,还发现一株松石绿的仙人掌,实物的颜色还要更好看。不过避免此篇游记的篇幅过长就不一一放细节图啦。
庭院外还有一个小庭院,各个角落都放满了绿植,还有遍地的白色砂石,简直就是拍照圣地,怪不得那些网红在这里真的是随手一拍就是满满的ins风。
黑、白、灰,这些性冷淡色,绘在厦门老花砖上,看起来简约而不失高雅。
三层总共16间客房,外观看起来可能都没什么不同,但是每间房却各有千秋,也是不同的主题。
除了一层的庭院,在三层也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不过远处貌似只有低矮破旧的老式房屋,不过在没改造成民宿前和周遭的房子也都大同小异,好在老板有经济头脑改造成了现在的模样,所以这家客栈显得尤为出挑,每一位住客都是怎么拍也拍不够的节奏。
我们住在顶层的家庭房,房间很大,宽敞明亮,蓝白色调为主的北欧风也是我很喜欢的风格,各种生活洗浴设施也很齐全。
而到了心湖客栈后才知道他们还有另一家客栈叫做心湖·悦空间,也位于曾厝垵,离心湖·尚客堂差不多也就一公里左右的路程。
虽然整体风格和尚客堂差不多,都是简约ins风,但没想到这家拍照还要更出片,院落虽然不大却很精致,每一处都是风景,怎么拍怎么好看。
院落的每一处都令人充满惊喜,简约的设计风格一目了然,看起来干净整洁,心情也跟着变得愉悦起来。这里还有厨房,提供简单的早餐,吧台的白色熊熊看起来十分可爱。
一层还有公共区域,从家具到家居用品包括点缀的绿植都是由店主本人亲自挑选的,搭配起来是那么的相得益彰,看起来就很舒适。
这栋房子拥有19间独一无二的客房,延续尚客堂的设计风格,外观还是简约的黑白风,但每一间房间都有独特的设计技巧,以字母来命名房间号,推开房门就能带来全新的住宿体验。
我们住在二层的P房间,这是一间以黑白为主题的大床房,房间里极具设计感,还有和我家同款的网红分子灯,瞬间有种回到自己家的感觉,房间里除了设施齐全还有一些旧物的点缀,看得出设计师的用心。
在顶楼还有一个宽敞的露台,这里的风景很好,背靠一座山,很幽静,有几张摆放随意的躺椅可以在这里尽情的来个“葛优瘫”,享受这安静美好的慢时光。
花之声旅馆丨住进岛屿的花园里
因为前两次来厦门都在鼓浪屿待了挺久的,所以这次在鼓浪屿只安排了一晚的住宿,鼓浪屿上有很多客栈都是老式洋房改建的,可选择的不少,每家的风格也都不一样,各有各的风格和特色,而这次我们选择了一家名叫花之声的度假旅馆。从三丘田码头下了轮渡,收到店主发来的微信,非常贴心的发了路线图。鼓浪屿因为一直在整修,很多路都变得不好走了,一路跟着地图走走停停,步行大概十五分钟左右终于到达旅馆,远远看上去就让人欣喜,翠绿色的爬山虎爬满整个旅馆的外墙,看起来十分梦幻,没想到比图片看到的还要美。

优雅的环境,别致的阁楼,美丽的小花园,视野开阔的楼顶花园,这里的每一处都令我惊喜,事实证明我这次又没选择错。

这里的每间房都是以花的名字来命名的,而我们的房间位于一层的郁金香房间,是一间带有小露台的双床房,鼓浪屿上的房间相比较曾厝垵一带的民宿通常都偏小,毕竟整个地方也就这么大,不过对于我们俩来说也足以,毕竟颜值高胜于一切。

门口的小庭院非常幽静,让人感到惬意,坐在摇椅上轻轻地摇着,不知不觉感觉要睡着的节奏。

二层还设有一个花之声咖啡吧,环境很好,远处大片的绿色芭蕉叶让人神清气爽,来这里值得和朋友点一壶茶和一些甜品来一个惬意的下午茶。
​喜欢拍照的妹纸也不放多带一些漂亮的裙子来这里拍照,哪怕是复古的楼梯还是精致的花窗或是繁花似锦的门口,花之声就是一个小清新拍照圣地。我迷失在时光流里,但是在转角里总会遇到惊喜,也许旅行的魅力就在于你不知前方会遇到什么,厦门的记忆,适合埋藏,也适合寄给未来的你、我、他......

本游记著作权归@littlesnow小雪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