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百度一下拉市海,关键词都是被坑、骗局什么的,很多人去那里就是为了骑马划船,那就很容易被忽悠。我看了一下,全都是被客栈老板、出租司机、三无旅行社或其他拉客的以很低的价格忽悠去的,例如免费送你去,消不消费随意什么的。哪有那好事啊,到了之后那可就是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了,不消费不送你回来,想要去别处转转拦着不让走,或者全程紧跟着你,也不知道是去玩,还是去添恶心了。所以建议大家出门在外,一听免费或低价,就要想到后面的套路,没人比你傻,相信我,你绝对是最傻的。
什么马帮村落啊,全都是为了让你们骑马当地村民自己起的名字,什么走走茶马古道啊,就是从村子走到湖边,最多再绕山头走一圈,要多傻有多傻。我就不明白了,骑马划船哪里都可以,要去茶马古道也到处都是,自己溜达溜达就行了,为什么非要来拉市海呢,贵得要死。
拉市海
如果真的就是那么任性,非要在拉市海骑马划船,那建议你自己直接到湖边码头和马场谈价格,我在拉市海转了一圈,发现这里骑马划船都可以自己去谈价格的,但多少钱就不好说了,因为我没问,但正常人肯定不会被宰,因为觉得贵你可以转身就走啊,反正是自己去的,没人拦着你。
不过拉市海离市区有十几公里,自驾车来的话非常近,但要是打车就不方便了,因为有车去,没车回,当然运气好还是可以找到回来的车的,例如你要是碰见我,和我说一声我肯定可以搭你回市区。骑车的话不建议,因为还要环湖转转,来回三十多公里强度应该挺大的吧。
还有那些说拉市海不值得去的人,麻烦把话说清楚,拉市海招你惹你了,人家一个美丽的湖泊好好的在哪里,风景免费看,你自己贪便宜或者搞不清状况,觉得被骗了,怎么能让人家拉市海背黑锅呢。
拉市海特别美,绝对值得去,尤其是自驾车来的,就单纯去拉市海看看风景、走走栈道、拍拍照片,一分钱不用花,免费的超大景区,你肯定会喜欢这里的。
指云寺
自驾车过去可以环湖转一圈,只是有些地方离湖边较远。拉市海属于免费景区,湖边有几个我去过的地方可以参考:
第一个是海南,拉市海湿地公园,直接开到湖边,很多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我们以前到过这个地方,导航搜拉市海一般都指向这里,我觉得景色非常不错。
第二个是海东,就是去海北的路上会路过,这里有各种小村都说自己是茶马古道马帮、马场什么的,非常混乱,骑马划船拉客的基本上都是拉来这里。沿途有很多地方都可以通往湖边,都可以进去看看。有个路口有很大的牌楼,进去有新修的栈道从湿地上面走过,一直通向湖边,就是坐船的码头。这里不接待散客,但你就说你的团在前面,直接就可以进去了,到码头还要检票上船的,反正你也不坐船,这条栈道景色特别好,码头风光也很漂亮,我们这次去的就是这里。
第三个是指云禅寺,在拉市海西侧,不过这里离拉市海有点距离,可以远眺拉市海的一隅。指云禅寺座落在青山绿树之中,碧海银波之滨,历史悠久,位置得天独厚,藏传佛教的寺庙,始建于清雍正五年,是丽江五大寺之一,也是五大寺中僧房最多的一个寺,值得一游。

交通攻略

丽江早已经是热门的旅行城市,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齐全,所以交通非常便利,到达丽江主要有三种交通方式:飞机、火车和汽车。
对于距离远或时间紧张又不差钱的朋友来说,直飞丽江当然是最佳选择。建议早点订机票,折扣比较大,如果不直飞丽江,可以从昆明转机,从昆明飞丽江,约45分钟到达。丽江三义机场在丽江市区正南方30公里,机场高速直达。机场大巴入港从市区的蓝天宾馆发车,根据航班情况,飞机起飞前两小时发车,出港视航班情况而定,机场大巴全程约40分钟,票价20元。如果行李多可以乘出租车,从机场打车到市区大约100元,约30分钟。如果还没订房需要特别注意,很多司机会忽悠住宿,要小心警惕。办理登机手续时,最好选择座位号为A的靠窗位置,快到丽江的时候,飞机会在玉龙雪山附近拐弯,靠窗位置能从空中拍到美丽的玉龙雪山。
距离不远或者想要经济一些的朋友,可以先到昆明,再坐晚上的火车去丽江,睡一觉就到了,省路费不说,还节约一晚的住宿费,非常适合学生和背包客。不过昆明到大理晚上的火车是旅游专列,卧铺票比较紧张,需要提前预定。丽江火车站在丽江市区正南方10公里,丽江站位于大丽铁路(大理-丽江)线上,是大丽铁路的终点站,也是云南省第二大火车客运站。从火车站到丽江古城可以乘坐公交4路、18路直达,不是所有的4路公交车都达火车站的,只有在车前右下角有一个注明“到达火车站”的标志的才到火车站,大概30分钟-1个小时一班,所以很需要耐心。也可以乘出租车,不过基本上不打表,而是提前讲价,30-50元,一般40元是比较公道的。火车站出站口也有很多蓝色小面包车到古城,10元/人,不过,别被忽悠了去别的宾馆或者旅游景点。如果你是在古城口(大水车)要到火车站,那比较推荐乘坐2路、3路、4路公交车到达白龙广场,再走到对面乘坐18路,因为18路公交车班次很多,不需要等那么久。不过18路公交车来回走的线路是不一样的,回去的时候是不经过白龙广场和忠义市场,所以一定要走到忠义市场那边(也就是从火车站来的那边)乘坐,否则你怎么等也不会等到。
丽江有两个汽车站。高快客运站位于丽江新城香格里拉大道上,现在只有发往昆明的班车,从古城坐8路车直达。丽江市客运中心位于大研古城西南角长水路上,云杉旅游开发总公司旁边,当地人通常称其为新客站,有前往桥头镇虎跳峡)、中甸、德钦、昆明的班车,从古城坐1路车直达。

住宿餐饮

丽江的客栈远近闻名,不住特色客栈等于白来丽江了。大研古镇是大多数人到达丽江后的首选住宿地,尤其是最繁华的四方街周围,遍布各种小资情调的特色客栈。周边还有丽江新城、束河古镇等地可以选择,近几年来,背包客越来越喜欢住在相对清净的束河古镇。丽江的特色客栈数不胜数,建议根据自己的预算选择。有的客栈可以一边喝茶一边看雪山,院中花香四溢,安逸悠闲;有的客栈活动很多,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人气极好;有的客栈绿竹葱郁,喝茶看书听音乐,休闲度假的感觉很好。
丽江美食最出名的是小吃和火锅,小吃以鸡豆凉粉、纳西烤鱼、丽江粑粑、东巴烤肉等最受欢迎。火锅则以腊排骨火锅、洋芋鸡火锅、黑山羊火锅、菌类火锅等最为出名。

相约拉市海

丽江的天气总是这么好,蓝天白云,出城直奔拉市海,路边的树叶都是五颜六色的,景色特别美。
丽江
拉市海离市区只有十几公里,不要走高速,开车很快就可以来到湖边。因为上次去过南边的湿地公园,所以这次从东边走,看地图上有个掌拉布生态景区,不知道怎么样,过去看看。路边看见有个七彩云港的指示,是个码头,感觉这里离湖边很近,就进去看看。
拉市海
这里是坐船游览拉市海的码头,要是想要坐船的可以直接在这里谈价格,肯定比别人带你来要便宜些吧,因为不满意可以不坐,掌握主动的感觉很好,多长时间多少钱问清楚,这样总不会再被骗了吧。
不过我觉得拉市海虽然很美,但是坐不坐船区别不大,可能从小就颐和园北海坐船坐多了,觉得没意思了吧。反而开着车转转,多去几个不同的地方看看不同的风景,才更有意思。

茶马印象

古时候这里是滇、川、藏走廊的重要部分,通往西藏的茶马古道就从拉市穿过,形成了多民族文化的交汇,因此,这里不仅系统保留着纳西族古老的东巴文化,还吸取了汉、白、藏、彝等民族文化的精粹。
这里一路上都是“茶马古道”“茶马印象”“纳西马帮”“马帮总部”等等的牌子,这都是都是为了忽悠游客来骑马当地村民自己起的名字,拉客的基本上都是拉到这里来。
拉市海
到了这个所谓的“掌拉布”新建的牌坊,其实也是个骑马的村子,旁边的牌子字都写错了,变成“掌拉市”。什么生态旅游景区啊,网上查不到任何资料,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布”还是“市”,可想而知这是个什么地方了吧。就这么粗糙低劣,还有无数人来送钱,人傻钱多说你们说错了吗?
本来想去村里看看,但远远一看新建的房子就不想去了,反正就是骑马的地方。看见很多游客骑着马从这里出来,那高兴劲儿就别提了。好吧,你开心就行。

湿地码头

掌拉布村往回走一点有个大门我忘了写的什么了,但是很清晰是湿地码头之类的标志,应该很好找。这里有很多地方都可以通往湖边,进去看看就对了。有新修的栈道从湿地上面走过,一直通向湖边,就是坐船的码头。这里不接待散客,但你就说你的团在前面,直接就可以进去了。
拉市海
刚开始景色一般,因为这个季节的湿地黄不拉几确实不怎么好看,但是快走到湖面的时候景色就开始好看起来了。
拉市海是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这里的景观其实是以湿地草甸、候鸟迁涉、乡村田野为主的,湖泊水域风光可以作为背景。
拉市海的所在地叫拉市坝,“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思就是新的荒坝。拉市海就在拉市坝中部,所以在这里看到拉市海四周有不高的小山环绕。
拉市海
这里原为滇西北古地槽的一部分,中生代燕山运动时褶皱隆起成陆,至中新世成为一个准平原,随着横断山脉造山运动的发展,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这个准平原又分割成三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
丽江当然就在丽江坝,而拉市坝是三个坝子中最高的,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就是这美丽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可以算是个高原湖泊了。
前面就是坐船的码头,当然这里还要检票才能上船的,反正也不坐船,到码头看看四周风光很不错的,这角度其他地方可没有。
拉市海
拉市海实为断层构造湖,同时又受石灰岩溶蚀构造作用而成,入湖地表水源有南侧的清水河和北侧的美泉河。湖水原来是从西北侧的溶洞泄出的,所以过去拉市海湖面季节变化显著,雨季水位高,水面9平方公里,水深可达9米,干季水位下降,甚至干涸。
80年代以来,先后兴修水利,在落水洞前筑起了一个高大的堤坝,海水再也无法随意流去,而是从海东黄山哨打通的输水隧道,流入丽江城区。拉市海由季节湖变成了保持一定水位的高原湖泊,如镜的湖面倒映着青山翠柏,越冬水鸟安然栖息,或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构成高原湿地特有的气息。
游船驶入湖中,水面感觉比我们上次来要蓝的多,也许这就是拉市海秋天的颜色吧,真的太美了。
拉市海
每到秋末冬初,有众多国家保护鸟类在此安然栖息。我们来的时候是11月份,只有一些野鸭子,还没有到看鸟的好时候,有点遗憾。
拉市海看鸟的最佳时间是冬季12月以后,每年到此越冬或停歇的候鸟有80多种,3万只左右,为滇西北之冠。其中黑颈鹤、黑鹳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就接近10种。2004年12月,拉市海被确定为国际重要湿地。
看鸟可以坐船,也可以在岸边,但最好就要自己开车来了,比较方便。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是鸟儿最多的时候,也是湖上景色最美的时候。
拉市海
拉市海周围有很多美丽的纳西族和彝族村庄,环湖而居,湖边的纳西族和山上的彝族村寨时至今日仍然保留着特殊的建筑和传统的习俗。
这些生活气息浓郁的村子大多是以和拉市海相对的位置来命名的,如“海南”村,“海北”村。几乎每个村都有他们各自有趣而独特的建筑,这里还有被纳西族和彝族奉为“神林”的森林。
秋高气爽,现在应该是拉市海景色最美的时候。不过,拉市海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春天的时候野花烂漫,夏天的时候水草招摇船行草上最是别有意境,秋天的时候天高水清阳光温暖,冬天的时候候鸟聚集湖面无限生机。
拉市海
真正的旅行是停留,而不是奔波,是漫步,而不是赶路。来到拉市海,真的就是要静下心来,不用骑马,不用划船,慢慢走走,才能感受到她的美。
湿地是指沼泽地,泥炭地和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是生物多样性的富集地区,保护了许多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生态系统,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保护海岸等巨大的生态功能,人们把湿地称之为“地球之肾”。
拉市海湿地和迁徙鸟类仍然面临许多威胁,尤其是农业生产活动和无序旅游开发所带来的威胁日趋严重,这些活动给鸟类栖息地造成极大破坏。

指云禅寺

前往拉市坝西部山麓的指云寺,导航准确,路标清晰,路也修的非常好。导航指示返回从南边走,其实刚才可以继续往北环湖一周,来到指云寺,沿途应该有不少景色。
指云寺
远远可以看见山坡密林中高底错落的寺庙僧房建筑群,宛如一座山城。指云寺位于拉市海的西南侧,离拉市海直线距离两公里左右,虽然是在山坡上,但是并不高,勉强可以看到拉市海。
这里最出名的是它的神秘色彩,“佛手指云呈净土,禅心会意证菩提”,指点云彩的寺名,给人一种神奇的感觉,让人想去追根究底。
指云禅寺座落在青山绿树之中,碧海银波之滨,历史悠久,位置得天独厚。古刹远离尘世的喧嚣,落水洞莲花祖师的足印增添了几分神秘,寺旁如锥岩石内留下的梵文反而让人觉得更加神往。
指云寺
来到寺前停车的广场,虽然是土的,但是干净整洁。这里有很多古树,生长得非常茂盛,见证了指云寺悠久的历史。11月的丽江气候温暖,树叶黄绿参半。
指云禅寺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始建于清雍正五年,复建于光绪五年,是丽江五大寺之一。
雕凤的山门斗拱,繁密华丽,五彩缤纷,精美无比,这就是清代丽江高超的工艺。
指云寺
指云寺主院为二进院落,有山门、佛殿、配殿、僧堂、厨库、浴室、西静。尽管经过近三百年的历史沧桑,地位永在的指云寺任然闪烁着奇异的佛光。
进入山门,扑入眼帘的是雄伟壮观的大殿,仅台基就高接近3米。“指云法雨”四个斗大的金字,悬挂在二层殿上,是清末七十岁的丽江知府李盛卿所写,笔力遒健,颇有大家之风。
大殿近看更加巍峨、富丽、气势非凡,三重檐楼阁式建筑,正中为四方形钻尖顶阁,内外檐装修皆精工镂雕、彩绘。底层为法堂,上两曾为藏经楼,六根高12米的通天京柱高耸其间,东南西北十二角雕龙画凤飞檐欲博九天。
指云寺
除了主院,后面山上还有新修的庞大院落,更加气势不凡。
传说住锡福国寺的四宝法王司徒活佛到鸡足山朝拜,路经拉市,指着海西秣度山上飘逸的彩云,对跟随的福国寺喇嘛罗僧说,在那儿的落水洞洞穴里,留有莲花祖师的足印,为了护佑这里的人民,应修一个寺庙,并建议用价值七百两的纹银,作为建寺的费用。
在各方面的资助下,指云寺在雍正五年建成,并请福国寺的纳西族具足大喇嘛为指云寺的住持。经大宝法王认定后,具足成为十四世东宝活佛,丽维十三大寺总管。指云寺就这样迎来许多高僧和四面八方的各族信教徒。
指云寺
住持指云寺的十四世东宝活佛赢得了丽维十三大寺总管的地位,十五世东宝活佛木大喇嘛进一步在德格八邦寺代理四宝法王之职,都给指云寺增添了不少光彩。
二百多年之后,指云寺在清代咸、同年间“乱世十八年”的民族战火中,化为乌有,给人以深深的叹惜。光绪五年在寺僧们的奔走呼号下,指云寺又重新巍立在拉市海边。据传原大门座西朝北,门口有两棵柏树,现还存一棵。
登上石级,站在高处,指云禅寺是正院掩映在枝叶茂盛的古树中,不远处的拉市海也若隐若现,给人顿然胸襟开阔,感觉大自然的生态和谐之美。
指云寺
指云寺也是丽江五大寺中僧房最多的一个寺,鼎盛时期的指云禅寺指云寺僧房多达二十四院,喇嘛一百多人,解放前夕还有五十九人。
这里真是山清水秀,位置得天独厚啊,海拔并不算高,气候温暖湿润,四季都有灿烂的阳光,空气特别清新。
现在的指云寺仅存1个大院及5个小院,规模早已经大不如前,但是感觉这样的规模也已经不小了,可见当年这里的盛况。
指云寺
丽江藏传佛教属于白教,白教的噶玛噶举派有三大禅林,称为上有楚普寺(拉萨境内),中有德格八邦寺(四川甘孜),下有丽江文峰寺静坐堂;三大禅林的住持又称为上有楚普寺的噶玛巴大宝法王,中有德格八邦寺的大司徒四宝法王,下有指云寺东宝法王。不言而喻,便知道指云寺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
其实在离开拉市海沿308省道往西走,离开拉市坝的时候,山坡上反而可以看到更清楚的拉市海,像一颗蓝宝石一样镶嵌在拉市坝中央,美极了。
拉市海
好了,在这金黄耀眼的秋叶中再一次告别拉市海,告别丽江。
美丽的拉市海真的值得一去,当你用正确的方式打开了它,才能够感受到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