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香山
虽然在北京生活了这么多年,其实我们不太喜欢北京的气候。现在经过治理,沙尘暴基本上已经没有了,但是经常雾霾,空气不好,而且这里少雨,特别干燥。北京夏天特别热,冬天特别冷,每年到了盛夏或者隆冬,都是想着怎样赶快逃离。
但是,不得不说,北京让人留恋的,就是它的秋天。只有个时候,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空气质量也好,才是北京最舒适,也最美丽的时候。
要是来北京旅游,那一定不要选择寒暑假,不但人特别多,而且正是北京最冷和最热的时候,这时候在景区游玩,完全等同于受罪。只有秋天,才是北京旅游的黄金季节。
玉渊潭公园
我们从小就学过老舍先生的很多文章,我记得教材里面还有老舍先生著名的散文《济南的冬天》,但是老舍是北京人,他笔下描写北京的文字更多,当然最多的就是北京美丽的秋天。
《四世同堂》里面,老舍先生笔下有这样一段“北平的秋”:“中秋前后是北平最美丽的时候。天气正好不冷不热,昼夜的长短也划分得平均。没有冬季从蒙古吹来的黄风,也没有伏天里挟着冰雹的暴雨。天是那么高,那么蓝,那么亮,好象是含着笑告诉北平的人们:在这些天里,大自然是不会给你们什么威胁与损害的。西山北山的蓝色都加深了一些,每天傍晚还披上各色的霞帔。”
钓鱼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老舍另一篇散文《住的梦》,在这篇文字里,他这样描写北京的秋天:“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晓得,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论天气,不冷不热。论吃食,苹果,梨,柿,枣,葡萄,都每样有若干种。至于北平特产的小白梨与大白海棠,恐怕就是乐园中的禁果吧,连亚当与夏娃见了,也必滴下口水来!果子而外,羊肉正肥,高粱红的螃蟹刚好下市,而良乡的栗子也香闻十里。论花草,菊花种类之多,花式之奇,可以甲天下。西山有红叶可见,北海可以划船——虽然荷花已残,荷叶可还有一片清香。衣食住行,在北平的秋天,是没有一项不使人满意的。”
玉渊潭公园
是的,北京的秋天特别美,湛蓝的天空,透亮的云彩,灿烂的阳光,金黄的银杏,只有在这个时候,这座古老的城市才会显露它真正的美,让人顿生时光倒流之感。
也只有在这个时候,远处的山峦、近处的古城相互交映,皇城根下的人们在故宫里追逐历史的痕迹,在长城眺望脚下沧桑的山河,这时候的北京,散发着醉人的古韵。
北京的公园,基本上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随便走进哪个,都可以尽情欣赏北京秋天的美丽。其实在这个季节,你都不用特意去什么景点,而只是行走在北京的街头,或者在街边随处可见的小花园里,都可以感受到北京秋天的魅力。
钓鱼台
但是,北京的秋天很短暂,最好的时间是十月下旬(霜降前后)到十一月上旬,错过这段时间,景色都会差上很多。而这段时间正是红叶层林尽染的时候,著名的香山“红叶节”就是在此期间举行。
“晓窗惊觉向秋风,万里心凝淡荡中”,早来的秋风让北京秋意渐浓,北京的秋季虽短暂,但它的美足够惊艳。香山的红叶,钓鱼台的银杏,陶然亭的芦花,这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迷人古都,在秋天显得尤其美丽。
除了老舍以外,还有鲁迅、郁达夫、张爱玲、三毛等文人,都对北京的秋天不吝溢美之词,为北京的金秋留下了不少名篇佳作。

玉渊潭秋色

玉渊潭公园就在高高的中央电视塔旁边,虽然现在各地几乎都有美丽的电视塔,这个很早以前就建成的老电视塔颜值不是很高,有点土土的,但是它祈年殿重檐形式的塔座和宫灯形的塔楼,在刚刚建成的时候还是显得造型挺别致的。
中央电视塔
玉渊潭公园就在阜成门外、三环路的边上,位置很独特,不但和中央电视塔隔路相望,东门与钓鱼台国宾馆相邻,南门在中华世纪坛正北方,是个非常漂亮的园林,北京近郊很大的公园之一,又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门票只要2元钱,感觉还是很值得一游的。
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公园的全图,大湖就是玉渊潭,分为东湖和西湖,下面是人工挖的八一湖,不知道为什么图里画成一条河了,其实是很大的。西边是樱花园,东边是留春园、远香园,北边是引水湖,南边是中山岛。
这里每年春季都会举办“樱花赏花会”,在北京名气也很大,每年春天有无数人前来踏春赏樱花。看到很多攻略说这里的最佳旅游时间是3-6月,秋天来这里的人并不多,但我觉得这里的秋天其实是最美的。
我们到得时候晚了点,银杏叶子已经开始落了,金黄的落叶铺满了地面,这景色也就只有一个字,那就是完美。
玉渊潭公园
北京城里看银杏最著名的就是钓鱼台国宾馆的银杏大道,但是其他有银杏树的地方还有很多,玉渊潭里的银杏树就有很多,也很漂亮。
低头是金黄一片,抬头更是一片金黄,而且阳光照在金黄的银杏叶上,更加耀眼斑斓。
绿色的草地铺上金黄银杏叶,是一幅天然形成的美丽画面。
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不仅是景色宜人,环境清幽,树木茂密,是西郊很有名的盛暑纳凉、游泳、划船的场所,而且在北京水利工程上也起着引水、调洪的作用。
这边就是八一湖,比游览图上面的面积可要大多了。湖水清澈蔚蓝,再加上绿色、黄色和红色的树叶,构成了玉渊潭五彩斑斓的秋天。
解放后,为了配合永定河引水工程,在玉渊潭旧湖南边挖了一个约10公顷的新湖,状如葫芦,就是这个美丽的八一湖,八一湖下游还建了一座实验水电站
玉渊潭公园
八一湖和玉渊潭东西两端相联,既可引水,又能蓄水。1960年密云水库修建后,引水工程南端,由昆明湖到玉渊潭的引水渠,在罗道庄与永定河引水渠相汇,同经玉渊潭流入护城河。
这些年来玉渊潭的不断地建设完善,不但新修了环湖路,海在园内兴建了游廊点景建筑,内容越来越丰富。
沿着八一湖畔的小路走走,这里可以看到枯黄的荷叶根茎残留在湖边,到了夏天,这里荷花盛开,也是另一番美景。
玉渊潭公园
这里还有枯黄的芦苇,同样也是没有生机,但是这些枯枝败叶却给这里的景色增添了别样的味道,并不难看,反而有另一种美感,引人驻足。
哈哈,小黄鸭,现在已经非常有名啦,原型就是荷兰艺术家Florentijn Hofman以经典黄鸭仔造型,创作的那个巨型造型吹气橡皮鸭,虽然名字叫小黄鸭,但却是世界上最大的橡皮鸭。
回到隔断八一湖和玉渊潭的堤坝,继续往把玉渊潭分成东西两湖的堤坝方向走,风好大,树叶被吹得往一个方向飘啊飘,真怕这美丽的黄叶全都掉下来。
玉渊潭公园
大风吹得水面波澜壮阔,远处的中央电视台也高高耸立,在北京西郊的建筑中真是鹤立鸡群啊。虽然这塔年纪比较大,颜值也不高,但好歹也是世界高塔协会成员塔啊,作为中国第三高塔,世界第六高塔,也还是不能小觑啊。
玉渊潭公园得水域面积几乎占了公园面积的一半,水光潋滟,绿树成荫,为缺水的北京城增添了更多的生机。
这就是把玉渊潭分成东西湖的堤坝,不是很宽,但两旁大树笔直繁茂。
玉渊潭公园
没办法,这电视塔太醒目了,到处都是它的身影,因为玉渊潭就是欣赏中央电视台最佳地点,倒影很有名,很多喜欢摄影的朋友都会来这里拍摄这个电视塔。
看到一幅奇特的画面,大家不要误会,大爷不是耍流氓,而是冬泳完了穿裤子。北京有很多这样热爱冬泳的大爷,当然不只是冬天,一年四季只要有水的地方都有他们矫健的身影。但基本都是大爷,大妈只跳广场舞。
阳光照在水面,被风吹起银色的波澜,几乎闪瞎眼。
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西湖北侧还有个小湖,和玉渊潭是相通的,这里独立而隐蔽,景色特别好。
还是城里人会玩,这么大风,天气还挺冷,在这里搭个帐篷,是为了更好地欣赏美景,还是为了打野战?
这塔的设计其实是充分考虑首都北京的特殊地理环境,力图表现塔的中国属性和北京特色,所以就是这么土气,很符合北京的特点。不过这塔的夜景还是挺好看的,我晚上开车路过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在下面仰视中央电视塔,如同一个大灯笼一样挂在空中,据说曾被评为首都夜景照明工作一等奖。
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不但景色很漂亮,这里的历史也很悠久,北京几乎没有现代的公园,到处都是历史悠久的园林,随便一个都有几百年的历史。
由于这里地势低洼,西山一带山水汇积于此,就形成了这个玉渊潭。
早在金代,第一个把都城建立在北京,玉渊潭就是金中都城西北郊的风景游览圣地。在辽金时代,这里就有封建士大夫们追求隐逸雅趣的“养尊林泉” 、“钓鱼河曲”等风景名胜。
玉渊潭公园
清乾隆三十八年浚治成湖,以受香山新开引河上水,又在下口建闸,俾资蓄泄湖水,合引河水由三里河达阜成门之护城河,那时候在玉渊潭的东部还建有行宫。
《明一统志》载:“玉渊潭在府西,元时郡人丁氏故池,柳堤环抱,景气萧爽,沙禽水鸟多翔集其间,为游赏佳丽之所。”
水杉经常能看见,但是秋天枯了叶子的水杉还是第一次看见,本来这就是秋叶观赏树种,颜色有点发红,还是挺好看的呢。
玉渊潭公园
水杉有“活化石”之称,高大笔直,在园林中最适于列植,对于古植物、古气候、古地理和地质学,以及裸子植物系统发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义。
这不知道是什么树,果子看上去真的很馋人,但据说越鲜艳的果实毒性越大,这玩意儿就在路边,没人搭理,我可不敢轻易尝试。
玉渊潭秋天景色真的很不错,虽然个别地方有点杂乱,但总体色彩斑斓的,让我们大饱眼福,明年秋天还会再来的。
中央电视塔

钓鱼台银杏大道

秋季是红叶和银杏的舞台,它们是秋季的主角,人人都为之倾倒,每年十月下旬(霜降前后)到十一月上旬就是红叶和银杏观赏的最佳季节。北京看红叶当然是香山,而银杏最有名的当然就是钓鱼台国宾馆门前的这个银杏大道。
钓鱼台
一叶知秋,北京城里的秋叶,可谓是秋天最美的“信使”。走在北京秋天的街头巷尾,常常能看到满目的黄叶迎风飘舞,而最美的黄叶,就是银杏。
据说这里的银杏是北京最早种下的一批,现在钓鱼台可以说是北京观赏银杏的一个地标了。来的有点晚,这里的叶子已经掉光啦。
银杏树下的芳草地已被厚厚的金色的银杏树叶覆盖,大家不约而同地把它当做摄影的背景。
钓鱼台
外面马路边还有很多,叶子还没有掉,颜色精华。这里大大小小有近千棵银杏,都变黄的时候,走在银杏林里,眼前就是一片金黄。
北京有银杏的地方有很多,但是最有名的,还得说是钓鱼台的银杏大道,已经成了品牌。
银杏是落叶大乔木,4月开花,10月成熟。秋天成熟时叶子就会变成黄色或橙黄色,颜色鲜艳,非常漂亮,被列为中国四大长寿观赏树种,就是松、柏、槐、银杏。
钓鱼台
银杏树的果实俗称白果,因此银杏又名白果树,我记得小时候我就吃过这种白果,那是我妈捡回来的,闻起来有点臭臭的,但是停电的时候拿蜡烛烤着吃,果壳裂开,里面的果仁特别好吃。
但是现在和我妈说,她一点都不记得了,而且对这种吃法觉得匪夷所思。所以也可能是我记错了,或者那也可能是我前世的记忆。
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等价值。
钓鱼台
银杏树具冬暖夏凉特异功能。盛夏时节,掌心触摸银杏树干,手感冰凉,触摸其他树干(柳树),掌心觉热。营造银杏林区,银杏林带,形成规模,造成小区气候,对农田、居住区均有调节气温改善小气候的良好影响。
有一点要特别提示一下,主要是像我们一样开车来的朋友。钓鱼台国宾馆东墙外迎宾路没有停车的地方,只有在甘家口或三里河停车,然后步行或骑自行车前往,反正现在小黄车到处都是。就餐也在这两处有。
如果你要向别人问路,就问“钓鱼台国宾馆东门”,从东门一直向北,都是一片银杏树。还有建议早一点去,或者下午4点以后去,其他时间去了,景色不好。

香山脚下秋意浓

北京很多地方都有银杏,地坛公园三里屯东五街、清华北大校园,京郊的潭柘寺、西峰寺、大觉寺、红螺寺,就连香山和八大处,除了红叶,也有很多美丽的银杏树。
香山
其实除了那些知名的地方,北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金黄的颜色,随时都会给你带来惊喜,这就是北京的秋天。
香山
我们开车路过香山脚下,就看到路边美丽的黄叶,不只是我们,很多车经过这里,都忍不住下来拍照。
香山
北京自进入秋天起便开启了一年中的高颜值模式,天变得通透,蓝得一泻千里,而大地就像一块画布般绚丽起来,植被从郁郁葱葱的夏衣,换上了深红、紫红、橘黄等色彩斑斓的秋装,金黄的银杏雨,火红的枫叶林,都给北京平添几分妩媚。
正所谓:“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疏朗时节,才能快意人生。
走在大街上,明媚的阳光早不似夏天那么火辣,轻柔的秋风则轻盈地拨弄着午后的树叶,掠过行人的脸庞,这种恰到好处的恬静愈发让人觉得安详,舒适得要催人生眠。
选择在这样的时节赴京郊赏秋,看看香山的红叶,听听潭柘寺的钟声,幕天席地,以山水为邻,才不负这秋日的美景。